小如胶囊!川东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

2021-06-25 09:48: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任静 达州频道 徐洋

面对88岁高龄又患有老年性痴呆的患者,传统起搏器安不起,咋个办?6月13日,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完成川东地区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开启了川东起搏植入术“无线微创时代”。

6月1日,88岁高龄反复心悸、气短乏力的患者刘婆婆住进了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其心电图显示:窦性停搏、交接性逸搏,心率仅有38次/分钟,有阵发性心房颤动病史,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症、阵发性心房颤动”。

据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冯胜红介绍,针对这类患者,实施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是最有效治疗措施,只有人工起搏才能保证患者心率,最大程度控制患者症状,防止出现心跳骤停和猝死。

冯胜红说,考虑到刘婆婆是高龄患者,身体相对消瘦,没有足够皮下脂肪组织保护,且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发性脑梗死、老年性痴呆等多种慢性疾病,如果植入传统起搏器,设置起搏器囊袋就很困难,且手术风险较大,术后极容易出现电极磨损、起搏器囊袋破溃感染等风险。同时,因患有老年性痴呆,刘婆婆无法配合术后管理,也增加了起搏器植入囊袋出血和感染风险。

传统起搏器不得行,那该怎么办呢?

经过科室团队充分讨论后,最终决定为刘婆婆选择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体积最小的Micra无导线起搏器进行植入。

6月13日,在缜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下,由该院心血管内科任静副主任医师刘红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兴斌教授带领下,仅耗时17分钟,为患者成功植入胶囊大小的Micra无导线起搏器。

据了解,与传统的心脏起搏器植入相比,Micra通过微创方式,经大腿根部的股静脉直接植入心脏内,无切口,无伤疤,无囊袋。恢复快,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

冯胜红介绍,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通过将电极导线和脉冲发生器合二为一,经微创导管植入式无导线起搏系统(商品名Micra),体积相当于普通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有2克,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心脏起搏器。

2019年,Micra首次在国内心脏大中心推行,植入手术经股静脉血管通过微创技术将起搏器植入到右心室间隔部,手术无切口、无导线、无皮下囊袋,显著减少传统起搏器植入术的创伤和感染风险。手术耗时及术后恢复时间均较传统起搏时间短,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正常活动、工作,患者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

Micra无导线起搏器更推荐哪些人?

1.老人:年纪较大的人群植入传统起搏器,手术风险会相应增高。

2.并发症高风险人群:存在肺气肿、肺大泡、或肾功能不全等的病人,合并症风险较高。

3.青少年:年轻人植入传统起搏器后,体内的导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加,建议优先植入Micra。

4.解剖受限的患者:如既往有多次起搏器植入造成血管阻塞,无法从前胸部植入传统起搏器的患者。

5.有美观需求的患者:不愿在前胸留下疤痕囊袋及导线植入的患者。

(图据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