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中心医院医护力量下沉基层 让县域患者“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

2021-06-17 13:16: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走路去医院都只需要十几分钟,从出门到医院做完输液港维护再回家也就只需要半个小时,大人小孩都不用再折腾了,多亏了达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对我们开江患者的帮助啊!”6月7日,家住开江患儿小亮在妈妈的陪同下就近到开江县人民医院做了每月一次的输液港维护。

输液港是完全植入体内的输液装置,可以用于输液、采血,是外周静脉穿刺困难和需要输注刺激性药物患者的很好选择,但其需要每月维护一次以保持导管通畅和观察留置情况。

达州市中心医院静疗护士为开江患儿做输液港维护

据了解,患儿小亮今年快满3岁了,因患神经母细胞瘤,左胸壁植有输液港,每个月必须到医院做输液港维护。

以前,由于开江县没有可以维护输液港资质的医院,每当输液港需要维护时,小亮父母总是坐最早一趟6点半的城际班车赶往达州市中心医院进行输液港维护,一般要下午5点多再坐车回家。“孩子小,每次出门都是大包小包的带,一来一回要折腾一天,两个大人上班都只有请假,这样来回跑了大概一年了,大人小孩都很累,但是没有办法,不跑也不行。”小亮母亲讲道。

患儿妈妈记得很清楚,有一次,由于小亮发烧,没法前往达州市中心医院做输液港维护,“但我们开江又没法做输液港维护,只能给孩子打留置针,加上抽血做检查,每天血管都会被打好几针,那个时候,孩子特别害怕看到护士阿姨,每次打针都会哭得很厉害,很多时候,我都是抱着孩子打针跟着他一起哭。”

周瑜是达州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的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同时还是一名静疗专科护士,今年2月开始参加为期两年的对口支援小组工作,帮扶对象便是开江县人民医院。

“到开江县人民医院之前,我便在我们建立的医患微信群通知开江籍患者,以后可以直接在开江县人民医院进行输液港维护了。”周瑜介绍到,过来不久,小亮妈妈就联系了我,孩子住进开江县人民医院儿科后,治疗期间抽血和输液都能使用输液港,“我也明显感受到孩子的精神状态好多了,很放松,也不再害怕护士了。”

“我来到开江后了解到,县人民医院还未开展输液港维护,很多患儿仅仅因为维护输液港或其他中心静脉导管需要到达州或更远的医院。”周瑜介绍到,“来回奔波不说,带有输液港的患者多为儿童、肿瘤患者,一般自理能力都比较差,免疫力低下,加之疫情防控外出不便,往返达州或更远的医院存在着人力、时间和金钱浪费,还有加重病情的风险。”

很快,周瑜了解到开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已开展了对PICC、CVC带管患者维护,且已有两名静疗专科护士,有开展输液港维护的基础条件,“其实输液港维护并不难,只是输液港是完全植入体内的一个输液装置,体外看不到,如果不经过专业培训、现场指导以及考核,护士是没有资质进行维护的,技术不熟练的静疗专科护士也不敢轻易上手操作。”

周瑜与开江县人民医院护士交流维护输液港相关问题

于是,周瑜便与队友一起,对开江县人民医院静疗专科护士、急诊科护士、儿科护士、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护士等相关医护人员进行理论授课、操作培训,将输液港模型带到开江。目前,输液港维护在急诊科已开展6次及多例PICC、CVC维护。

“目前,部分急诊科护士已经能够单独完成输液港维护了,PICC及CVC维护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高,我们希望的是,争取在开江县人民医院成立独立的血管通路中心和门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维护中心静脉导管。”

据了解,目前,达州市中心医院静疗组长杨晓铃正在筹备开展静疗培训班,对达州市各县(市、区)的专科护士进行包括输液港维护在内多种静疗相关技能和理论的培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达州市中心医院一直致力于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达州市各县(市、区)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助力县域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更好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达州市中心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