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从“吃饱”到“吃对” 达州这样向健康“表白”

2021-05-21 12:05: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卓峻帆

“需要烧熟煮透,否则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是什么?”“豆浆、四季豆!”5月20日上午,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中心校的百余名学生搭好小板凳,整齐端坐在操场上,迎来了达州市疾控中心的营养健康宣讲课堂。

5月17-23日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2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以“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为主题。

“以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来说,吃不饱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现在要做的就是合理营养,在食品安全日益确保的基础上,科学地选择食物和营养配餐,让学生们从‘吃饱’‘吃好’到‘吃对’,实现营养升级。”达州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廖海波说。

活动中,达州市疾控中心和通川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从食物、营养和健康的角度出发,给在座的师生上了两堂生动的营养课,系统讲解了平衡膳食的具体要求、青少年肥胖的危害、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和正确做法等内容。

当天,还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布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分发营养知识折册,开展营养知识咨询,多种形式结合,既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营养知识、探究健康奥秘的兴趣,同时也让节约粮食、健康饮食的观念深入学生心中。

除了对师生们开展宣传倡议活动,当天,达州市学生资助与学校后勤管理中心营养办的工作人员查探了磐石镇中心校食堂的留样间、库房以及后厨,检查库房内食材的生产信息和营养餐食材出入库台账。

据该办主任邓雅文介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我国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问题的一项健康计划,达州自2012年开始实施,每位学生每天可以享受四元的营养餐补助,“按照规定,这四元的营养餐补助不能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而是要确保学生真正地吃进肚子里。”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小学生挑食、偏食、厌食者日益增多,学生中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再加上学习压力大、运动量不足和缺乏合理营养知识,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等,导致我国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逐年升高。”达州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张旭介绍道,本次活动是为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传染病、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导向,普及营养健康知识、 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素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