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数字鸿沟” 助力老年人便捷就医

2020-12-30 22:51: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沈佳佳 达州频道 杨迎

“我只有老年手机,平时也就打接电话,用智能手机太复杂不会操作。”在达州市大竹县中医院自助挂号机旁正准备挂号的王大妈讲道。

近年,医院随着数字“赋能”、智慧医院打造,网上预约、自助挂号、缴费、查询检查报告等智能化服务给患者带来诸多便利,但由于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智能服务便利,就医时“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有效破解“数字鸿沟”这个难题,近日,大竹县卫生健康局统派统管监督组重点针对县级医疗机构如何对老年群体提供便捷、高效医疗服务开展了专题调研督导。

大竹县人民医院老年人优先人工窗口

督导组到医院现场走访部分老年患者了解到,就医“数字鸿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多数老年人用的还是传统的按键“老人机”,无法在网上预约;二是少数老年人虽用的是智能手机,但不熟悉操作方法,不会用手机预约看病;三是极少数老年人虽会用智能手机,但是怕操作错误,对网络缺乏“信任”,更倾向于传统的窗口挂号,心里感觉更踏实。

督导组工作人员即刻向大竹县人民医院和大竹县中医院负责同志反馈:医院虽张贴“老年人优先服务”宣传标语,但在实际挂号、缴费时却形同虚设,老年患者依然要依次排队等候;导医引导、帮助老年患者使用自助机智能服务时缺位;向老年患者提供就诊时缺少“精准服务”创新等问题。

大竹县中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老年人进行自助机预约挂号

针对以上问题,大竹县人民医院和大竹县中医院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文件要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细化举措、转变作风,切实解决“老年人群看病难”,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医疗服务。

“现在医院的服务比以前好多了,导医很和善,挂号和看病指引都很贴心,不再像以前挂号排长队了,节省了很多时间。”12月28日,正在大竹县中医院就诊的刘大爷对督导组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督导组指出问题,我院通过增加导医服务、完善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等,主动作为,将各项惠及老年人的措施落到实处,畅通老年人便捷就医渠道。切实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安全感。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践行“三讲三有”新作风,为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提供健康保障!”大竹县中医院院长陈雪梅讲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