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中医院打造“廉洁工程”用上中医药文化

2020-12-14 16:44: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何艳 杨正波

11月27日,达州市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会议在渠县召开。会上,开江县中医院被授予“廉洁细胞”创建示范单位称号,医院的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廉洁细胞”工程建设以来,开江县中医院把医学原理与廉洁医院建设紧密结合,按照“预防为主”“未病先防”的医学原理,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把一切腐败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中药香包

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等理念。当人体脏腑功能低下或亢进,正气相对虚弱,卫外不固,或人体阴阳失调,病邪内生,或外邪乘虚而入,均可使人体脏腑组织经络官窍功能紊乱,发生疾病。疫情发生来,开江县中医院康复科研制的“存正气”养生香囊,外观上设计了廉洁文化元素,让廉洁文化广泛传扬。

去年底,开江县中医院院歌《我是开江中医人》问世,歌词由开江县中医院党委书记许崇清创作,歌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家岳亚创作。据悉,创作初衷是倡导医院职工爱岗敬业,追求技术上精益求精,激励全院上下职工化歌于行,传承创新,勇担重任,不负“开江中医人”。

医院院歌

近年来,开江县中医院结合开江县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拍摄了开江荷花与中医药并蒂绽放宣传片,展现中医人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坚持以“继承传统医学、发展现代中医、服务百姓健康”的医院宗旨,发扬爱院、敬业、奉献、创新的医院精神护佑百姓健康。

此外,医院还结合中医行业特点,打造了廉洁广场、尚廉亭、清莲池等特色廉洁文化阵地,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廉洁文化之中。

近年来,开江县中医院在创建“廉洁医院”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开江县中医院创建“廉洁医院”实施方案》《中共开江县中医院委员会2020年“廉洁医院”创建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做到工作措施具体,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强化宣传动员,向全院职工宣传了创建的目标、建设标准及内容,并对整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及使命感。统一思想认识,各科室组织人员相继召开科内会议,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使“廉洁医院”创建工作达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雷厉风行。2017年3月,荣获“达州市依法治医示范单位”称号,2018年8月荣获“大爱医院提名奖”称号,2020年11月荣获“达州市‘廉洁医院’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