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首例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 市中心医院新技术助力患者重生“慧眼”

2020-09-18 21:21: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术后李女士与沈志斌主任团队合影

张艳 达州频道 徐洋

9月18日,记者从达州市中心医院获悉,近日,该院眼科成功完成达州首例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通过仅仅不到十分钟的手术,却让48岁的患者李女士生活品质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前,看电视、看电影时觉得自己视线越来越模糊,甚至连开车戴着眼镜都感觉看不清楚,特别危险。”患者李女士说。随后,她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治疗。

“李女士除了白内障还有近视,如白内障手术植入普通的单焦点人工晶体,虽然可以解决白内障和近视问题,但术后看书、看手机等看近处时还需戴老花镜,不是很方便。”经过医院眼科主任沈志斌详细检查,发现李女士左眼患有白内障和150度的近视,术前裸眼视力只有0.12。考虑到李女士从事行政工作,需要看手机、看电脑的时间较多,建议其选择可帮助看清远、中、近全程视力的三焦点人工晶体,以满足其术后工作、生活的需要。

为打好“这一战”,术前沈志斌带领团队反复计算核对晶体度数,通过测量结果确定好微切口精准的手术位置,术中利用超声乳化仪将李女士混浊的晶状体分解吸除干净,然后把为李女士量“眼”定制的三焦点人工晶体,通过微小切口顺利植入眼内。从确定微小切口的位置,到混浊晶体的吸除、三焦点人工晶体的精准植入,到最后调整晶体方位完成手术,整个手术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术后一天,李女士展示“穿针”

术后李女士左眼远视力1.0,中视力0.8,近视力1.2。“感谢医院精准的技术,让我再一次重获‘慧眼’。”她激动地说。

据沈志斌介绍,这次手术是达州市首例高端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标志着达州市中心医院精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