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子宫破裂!危急时刻达州市中心医院当机立断救下“母女”

2020-07-07 21:31: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内容截图

“由衷地感谢达州市中心医院全科室的医护人员,从23周开始保胎,到38+4行剖宫产,母子平安。每一位医生都非常仔细,总是面带微笑并且和声和气地,在我住院保胎最焦灼的时刻,听到医生们安慰的那些话心里总会放心两分。”7月5日,一位网名叫“豆子妈妈春梅”在达州市中心医院促进阴道分娩群发了一大段感谢信。

这位网友叫春梅(化名),今年35岁,早在2013年曾经有过一次身孕,但在28周时,出现胎盘早剥的情况,在外地医院进行了一周的抢救,第一个孩子最终还是离她而去。“在抢救孩子的那一周,一次次地收到病危通知书,我的心都在滴血,我的丈夫跟我都十分痛苦。”春梅介绍,她和她的丈夫两个人好不容易怀上孩子,却出现了这种情况,在病房中听到同科室的姐妹都顺利生产,她的心如刀割一般。回忆起七年前的那一幕,春梅的心情依旧很沉重。

最终上天还是不负有心人,在春梅34岁时,怀上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然而,怀孕早期时,在重庆检查出有点出血,随后回到达州。在23周时出现先兆流产,胎盘有血池,随即转入达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保胎。

收到的锦旗

在住院期间,科室医护人员熟知春梅的情况,知道这个孩子对于春梅来说弥足珍贵。“7月2号晚上,春梅说她的上次剖腹产时的切口有点隐隐作痛,摸起压痛也不是很明显,但当时孕周已有38周,我们还是不放心,立即对其做了B超检查,不排除是先兆子宫破裂。”妇产科当日二线医生李翠萍介绍到春梅当天剖腹产的情况,最后确定为不完全性的子宫破裂,整个子宫下段肌层完全断裂了,只剩下浆膜层,即子宫的最外层,孩子的脑袋在子宫的左侧已经高于子宫表面,稍微重一点的胎动,或者宫缩子宫就会破裂。好在及时发现,情况也可控,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不然母女的生命都会出现危险。

“如果再晚一步,如果孩子在子宫里动得再重一点点,也许就一脚,子宫就有可能破裂,将会发生不可预知的危险。”春梅说,7月2号下午她原本是打算吃完饭跟丈夫出去走一走,但是感觉肚子有点痛,之前也偶尔有这种情况,就没多在意,多亏了李翠萍和科室其他医生的当机立断以及专业素养,不允许她出去,后果不然不堪设想。

“由于春梅之前也做过剖腹产手术,一方面做了手术的有可能盆腔里很粘连,所以在手术进行时进腹要小心,避免损伤周围的肠管、血管等。另一方面子宫下段很薄,我们做了子宫切口之后,进行很小心的分开,怕出现下段撕伤。”住院部医生李玥婧说到。李玥婧是春梅的管床医生,同时也参与了春梅的手术。对于春梅的感谢,李玥婧表示这是全体医护人员应有的职责,也是分内的事情。

7月2日晚上,春梅的第二个孩子顺利的在达州市中心医院降世。“看着可爱的小豆子睡熟在我的身边,心简直被融化了,对达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感谢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春梅女士在电话采访中稍显哽咽地说到。她告诉记者,之所以给孩子取名叫小豆子,是因为希望她像小豆子一样倔强成长,不放弃。(文/何西 图片由达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