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48岁面瘫女患者被成功实施左耳巨大面神经肿瘤切除术

2020-06-24 10:01:3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医生正在检查患者身体状况

6月23日,笔者从宣汉县人民医院获悉,宣汉县大成镇贫困户杨某珍罹患面瘫18年,近来患者病情不断加重,视力及听力不同程度下降。22日该院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有关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地完整切除面瘫患者病灶瘤体。目前,患者状况良好,预计很快康复。

据主刀专家王国建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面瘫是由于面神经肿瘤所致,三年前曾手术治疗但未能彻底切除。虽然其为良性肿瘤,但因就诊时瘤体已生长巨大,不仅导致严重面瘫,还破坏了内耳导致听力及平衡功能丧失,甚至向上破坏骨板向颅内生长,压迫了脑组织。

本次手术实施了左耳“岩部次全切除术”,不仅将残余的中耳乳突气房切除,还将部分内耳,与脑膜相邻的骨板、颈静脉球周围骨质、外耳道前壁及部分腮腺等切除,仅保留少部分的岩骨结构。术后用腹部脂肪填塞术腔,并封闭了外耳道。

王国建副主任医师介绍,术中见肿瘤与颈静脉球紧密黏连,剥离稍有不慎即可出现静脉壁破裂大出血,导致手术失败。后采取锐性分离技术,完整剥离肿瘤同时保持了纸样薄的静脉壁的完整性,从而避免了大静脉出血。本次手术属于侧颅底手术,因是二次手术,解剖标志及肿瘤范围不是很清楚,且涉及大静脉及颅内组织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其水平在四川省内也是屈指可数,不仅对术者经验有较高要求,对相关科室和护理团队的整体水平也要求甚高。

据了解,良性肿瘤的手术原则是彻底切除病变的同时,保留重要功能及预防手术并发症。本次手术顺利地完整切除瘤体,术后没有明显并发症,预计很快康复。但遗憾的是患者发病18年才就诊,已长期面瘫,且瘤体累及内耳导致听力很差,已无法通过此次手术恢复了。早期发现、诊断及治疗面神经肿瘤,对病人的生活质量、手术疗效都有重要意义。因此,提示大家,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莫要小病拖成大病。

本例患者近年来因面瘫、头痛及耳聋等病情不断加重,其生活和劳动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求彻底治疗来到县人民医院。入院后,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后,6月22日在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等团队协作下,历时7个小时,成功彻底切除瘤体,拆除了埋藏在脑袋里的“定时炸弹”。患者苏醒后,家属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据悉,2020年4月8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卫勤部部长国家喜带领专家组一行7人赴宣汉县开展为期6个月卫生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落实对口支援宣汉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其中,包括医院管理、肝胆外科、耳鼻喉、麻醉科、眼科、消化内科、和妇产科专家。目前已开展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成功实施了多例县、市乃至省内首例复杂疑难手术。(文/邹柏森 图片由宣汉县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