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700多公里返回凉山帮扶 他既是脱贫战士更是战疫勇士

2020-02-28 20:24:4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张金月

张兴国正在帮助同事穿防护服(右一)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这次的疫情防控同样也是,因为它关系的是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管药师张兴国,2018年被派往凉山州甘洛县人民医院参与综合帮扶,挂职甘洛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1月26日下午,正在达州休假的张兴国得知甘洛县人民医院确定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后,便主动请战参与甘洛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妻子知道刚回家没几天的他又要赶回甘洛,一度有些埋怨。去年一年因为在甘洛参加综合帮扶任务,儿子高考,甚至10月份父亲去世,张兴国都没能抽出时间回家。家里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导致妻子落下了长期失眠的毛病。

27日一大早,当他提起行李离开家的时候,妻子只有含着眼泪说了句:“你去吧,家里面有我,保护好自己!”然后,张兴国驱车700多公里返回甘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工作中的张兴国(左一)

针对甘洛县医护人员普遍传染知识薄弱问题,他及时制定了院感培训方案,并亲自开展全员实践培训,要求相关岗位严格考核后持证上岗。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里,药品的供给是打赢本次阻击战的关键因素之一。基于在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张兴国积极主动作为,甘洛县人民医院在他的带领下,该院药剂科全体医务人员强化责任担当,尽最大努力保障临床治疗药品、防疫药品、消杀产品的供应。

同时,借鉴抗击非典的经验,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方面一直发挥着特色的优势,按不同人群需求熬制防疫中药汤剂,供医院抗疫一线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点人员、确诊病例等服用。截止目前,共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点中药用药150余人次、医院一线人员中药预防用药1000余人次。

张兴国说,“既要做脱贫攻坚的战士,更要做阻击疫情的勇士。”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是作为一个医务人员,一个帮扶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但对妻儿,父母太多的就是愧疚,但他知道,家人都很理解自己,支持自己。(张金月 图/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