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 达州医技人与新型冠状病毒“正面过招”

2020-02-17 16:09: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王标 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王标 记者 徐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影像诊断基本靠的是CT检查,作为一名CT影像技师,正好派上用场,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若有战,先用我!定当竭尽全力、不辱使命!”这是1月27日达州市中心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技师吴治伟向医院党委递交的“请战书”部分内容。2月13日一早,他第二次接到任务通知——为确诊患者复查CT。

吴治伟本来是准备前往抗疫最前线武汉,因为那边工作量太大,更需要有经验的放射科技师。吴治伟说,“虽然目前暂时没有接到去武汉的通知,但是在达州防疫一线工作,同样是为抗疫做贡献,我也很骄傲。只要武汉那边缺人手,我还是会第一个报名。”

同吴治伟一样,2月12日,达州市中心医院王修石和徐向东来到宣汉县人民医院支援,开展疑似病例的确诊核酸检测工作。他们需要在五六天时间内,对全市所有留观疑似人员、发热门诊高度疑似患者和已经确诊需要出院的患者,不同时间取样标本检测两次。每个点每天要检测近200人次。时间紧,工作量大。目前,他们每天分成上午、下午两组成员,每组3人进实验室检测标本约90人次。

出实验室后王修石湿透的后背

“每次进实验室前,必须全副武装穿三层及以上防护服,进去前不能喝水,中途也不能出来,一旦出来了,就必须将全身防护服重新换下。现在医用物资本来就十分紧缺,如果这样,就太浪费了。”王修石说,因为防护服不透气,6个小时后从实验室出来,基本上是全身湿透。

王修石和徐向东身穿防护服正准备进入实验室

进实验室干什么?一组三人轮流,一般都是两人直接面对患者标本,提取核酸;另一人,配制试剂,扩增实验及消毒产生的废物。

王修石坦言,“危险肯定是有,毕竟是直接面对标本。但也没有想太多,面对疫情,现在就是该我们医护人员有所作为的时候。和我一起来的同事徐向东,年龄比我小多了,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接到医院下达的工作任务后,他二话没有说,将家里的事情向妻子简单交办一下,随即就整理行李与我一起出发了。我作为一名党员,此时更应主动站出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何况检测标本本就是我们的分内工作,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