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开江县人民医院在行动

2020-02-13 14:02: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萧毅 张娟

正在进行消杀工作

2020年的春节跟以往不一样,一场病毒疫情,突然给我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当前形势下,开江县人民医院于2月1日发布了《开江县人民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期间规范诊疗工作的告知书》。在开江县人民医院的隔离区,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2月8日,笔者走进了隔离区。

连续工作27个小时

整个隔离病房有4个医生,7个护士。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医师1人,主管护师一人,共产党员4人。

江鑫竹,这个看起来有点腼腆的主治医师,在这里已经有14天了。

1月24日,在感染科主任冯圣林的带领下,她和同事一起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随后,冯圣林和院内其他专家组成了会诊专家组,而她和另外2名医生专人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收治。

隔离病房内忙碌的身影

1月27日,她们正式与外界隔离。为了减少上下班换服装、消毒、病人移交、病历记录等繁琐程序,他们的班制是连三班。休息时,为了群众及家人的安全,也只能待在医院专门为他们准备的休息房间,自我隔离。

江鑫竹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了多次重大医疗卫生事件处置工作。她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房时,尽管遭到家人劝阻,但她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开江县首例确诊病例患者入住时,她早上8点钟上班,一直忙到第2天上午。当她查完房、做好病人交接班、记完病历时,墙上的挂钟,已经快到上午11点。27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晚上9点才想起没吃午饭

杨瑞芳,隔离病房护士长,主管护师,已被隔离10天。杨瑞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儿子12岁,女儿3岁。自从她进入隔离区以后,每天重复着护理、管理、监督、对外联系、配合医生解决疑难问题等一系列工作,上班时无法照顾孩子,休息时不能回家,丈夫也要忙于自己的工作,两个孩子只能送到老家让父母带。上班的时候,有时忙得都没法给孩子打电话。小女儿常常会在电话的另一头,为看不到妈妈的视频而哭闹,而她自己常常是下班后,来不及脱掉工作服就睡着了。

在第2个确诊病人进入隔离病房这天中午,杨瑞芳和医生忙着收治病人,放在办公室的盒饭已经冷了。直到晚上9点,裹着一身湿透的工作服的她看到工作人员送到办公室的盒饭,才想起连中午饭都没吃。

消杀操作一圈下来汗流浃背

谢江山,这个活泼开朗的90后,是一对3岁双胞胎的妈妈。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好从隔离病房回到消毒房间,摘下口罩丢进垃圾回收桶,熟练地用消毒液洗完手,下意识摸了摸额头上深深的印痕,调侃道,“这是一道彩虹。”

额头显眼的印痕

谢江山本在结核病门诊工作,由于这次任务艰巨,隔离病房缺人手,她就主动申请到了隔离区。有着8年护理工作经历的她,对进入隔离区并没有感到什么特别不适应,十多天的隔离,让她对两个孩子非常的牵挂。在这场战“疫”中,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历练,对生命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护士唐小娇,是一个快乐健谈的90后。她的工作是给整个隔离病房打扫卫生,全范围喷洒消毒一次,三氧机器消毒一次。还担负给病人输液、雾化、抽血、给氧、心电监护、量体温、送饭、观察病情等任务。裹了一层又一层的黄色防护服时,让她的身影像一个行走的蚕蛹,但在操作消毒器械时,她的动作却干净利落,一圈操作下来常常汗流浃背。为了避免着凉,每次消杀前,小娇都要在衣服里面塞上一层厚厚的纸巾,消杀完毕,纸巾扯出来再换上枕巾。从没听说过什么叫“隔离”的爸爸妈妈,非常牵挂女儿,每次打电话都忧心忡忡。正月初七,妈妈做了女儿最爱吃的清明菜粑粑,送到隔离区外,小娇的眼眶都有些湿润。 

面对这场战“疫”,开江县人民医院院长胡友宏表示,我们所有的艰辛努力和默默付出,都朝着一个方向,那就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周密部署,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文/萧毅 张娟 图片由开江县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