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作为党员必须上  孩子能理解我们

2020-02-05 12:07: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罗俺

工作中的彭双林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上,这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责无旁贷。”彭双林取下布满雾气的眼镜,边擦边说。此时,彭双林的妻子黄兰正在达州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集中收治点——西区分院最前线忙碌着。

彭双林和黄兰,是此次四川达州在战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对“夫妻档”。丈夫彭双林,作为达州市中心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负责此次战疫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同时,还要协助做好全院的预防感染。

妻子黄兰,作为该院感染内科副护士长,第二批进驻该院西区分院的医务人员,也是此次达州疫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战斗在战疫的最前线。

【选择】作为党员我们必须上

对于夫妻两人同时战斗在战疫一线,彭双林说:“这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们自己的选择。那么多同事都和我们一起在战斗,更何况我们两个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上。”

正在做病例记录的黄兰

“对黄兰来说,这是她工作范畴内的事,本来就该冲上去;对我而言,我学的就是预防专业,以前也从事过院感工作。我们干的都是本职工作,没什么。”彭双林坚定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坚决落实达州市委、市政府对防疫工作两个“零”的要求: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彭双林夫妻面对疫情的选择,也是很多医务人员的选择,更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选择。2008年汶川地震时,黄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达州的医疗队,前往平武县,在救援一线奋战了40多天。在震后恢复建设过程中,彭双林也到青川县,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医疗支援。

【家人】孩子理解我们的工作

1月28日,黄兰作为第二批医务人员进驻西区分院,替换下第一批医务人员。2月4日,他们也将撤下。当天上午,彭双林多次拨打黄兰的视频电话,一直未接。彭双林说:“可能还在交接工作,工作时不能接电话。”

工作中的黄兰

在黄兰战斗在最前线的7天时间里,他们共通了两次视频电话,一次是1月29日晚,时长3分18秒,一次是1月30日晚,时长2分37秒。短暂的通话结束后,黄兰又投入到工作中。在第一次视频通话结束后,彭双林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你儿看到你,还......”省略号后面的内容,彭双林没有告诉妻子。

彭双林说:“省略号后面的内容,我其实想说,儿子有点眼泪汪汪的。但我不想告诉她,怕她担心。儿子今年14岁,正在上初二。他懂事了,明白我们的工作性质,也理解我们的工作。”

谈到儿子,彭双林有些不忍。在夫妻俩都不在家的时间里,孩子大多数时候饿了只能煮面条或者方便面。彭双林说:“我有时晚上回去早,就给他多弄点东西,第二天热热还可以吃。”

【坚守】疫情不退就继续战斗

彭双林怕妻子担心儿子,其实,他的心里也在担心妻子。一方面担心妻子的身体,妻子年前就有些小感冒,大年三十都还在吃药;另一方面也担心前线的防护,转念,彭双林斩钉截铁地说:“这个担心有点多余,我们的医务人员防护意识都很强,我们的防护措施也做得很好。”

2月4日下午,妻子黄兰就被轮换下一线,居家休息两周。休息期间需要检测体温和一般情况,还要注意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

“如果疫情不退,等她休息期结束,没有问题,还要继续返回战疫第一线战斗。疫情不除,我们不休!”。(文/罗俺 图片由达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