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你知道吗?来这场知识竞赛给你答案!

2019-12-19 11:46:0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徐妍

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按严重程度分为哪四个等级?”“日常病历记录的内容有哪些?”“医疗会诊包括哪些内容?”12月18日下午,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以“依法行医 规范执业”为主题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核心制度暨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知识竞赛。

参赛的十支代表队

据了解,本次知识竞赛以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主要内容,涉及到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行风等方方面面。活动通过医院各党总、党支部、科室自发学习核心制度和“九不准”、选拔参赛选手后,最终由内科党支部、外科党支部、手术室党支部、医挤党支部等十支代表队30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采用现场抢答的形式,随机抽签,现场打分评判。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最终决出决赛名次。

现场观看的观众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黄中平在会上讲道,此次知识竞赛活动是院党委行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主题教育与该院医疗业务工作相结合的重要形式,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医院持续推进创建川东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医医疗保健中心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黄中平讲话

“这些制度、准则渗透在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每一天的工作中,我们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要严格按照制度、准则规范自己的执业行为,恪守本职岗位职责,筑牢医疗质量与安全底线,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医疗不良事件的发生,才能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黄中平说道,希望医务人员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将制度规章铭记于心,践行于做,融会贯通,时刻查对。时刻践行医者初心,牢记“厚德诚信、博学术精”的院训,坚持依法执医、规范执业,不断追求自身完善,不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锤炼自己的医德医风。

知识多一点:

2013年12月26日,原国家卫计委针对医疗卫生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同时,原国家卫计委发出通知,将执行“九不准”的情况列入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人员年度考核、医德考评和医师定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九不准”包括:一、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二、不准开单提成;三、不准违规收费;四、不准违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五、不准参与推销活动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六、不准为商业目的统方;七、不准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八、不准收受回扣;九、不准收受患者“红包”等。

同时,对违反“九不准”的医疗卫生人员,由所在单位给予批评教育、取消当年评优评职资格或低聘、缓聘、解职待聘、解聘;情节严重的,由有关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依法给予其责令暂停执业活动或者吊销执业证书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文/徐妍 图片由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