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季已来临

2019-11-19 16:27: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廖海波

目前已进入流感季,监测显示,近期我市流感活跃度已开始逐渐上升,达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流感季已来临,务必要熟知流感防治知识,为自身健康保驾护航。

一、流感是怎么一回事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冬季为高发季节,潜伏期一般1-7天,多为2-4天,发病后表现为突发高热(部分可达39-40℃)、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咽痛和流鼻涕,全身症状比较明显。

二、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流感和感冒有啥区别

致病原因不同: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和冠状病毒感染后出现感冒症状;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常见的有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

传染强度不同:普通感冒传染性相对来说比较弱,一年四季都可发生;而流感有极强的传染性,往往集中在冬春季,导致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更严重,甚至会并发肺炎、心肌炎、中耳炎和脑膜炎或脑炎等,严重时危及生命。

四、得了流感怎么办

轻症感染者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呼吸道、肝、肾、血液、神经、内分泌等系统慢性基础病患者、体重指数大于30的肥胖者以及孕妇等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早前往医院就诊。

五、如何预防流感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我市有四价和三价两种流感疫苗供市民朋友选择,可前往各疾控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自费接种。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廖海波/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