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双节”外出谨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2019-09-10 16:23: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中秋和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外出旅游的民众将大幅增加,人员交流更加频繁,民众感染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相应增加。达州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双节”期间前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旅游的民众,要谨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提前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外出前,要积极查阅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旅行和疾病预警建议,了解目的地存在的相关健康风险和对应的预防性措施。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是内陆群众喜欢前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前往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或地区的民众要重点关注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提前做好防范。

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前往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旅行时,室外穿衣要遮盖体表,随身携带驱蚊剂(如驱蚊花露水等);住宿选择有纱窗(门)的房间或者使用蚊香等进行灭蚊,避免蚊虫叮咬。

做好入境申报,及时主动就医。旅行结束返家的旅行者,特别是去过已知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并被蚊虫叮咬者且出现发热症状的,应当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返乡后2周内若出现身体不适,尤其是出现发热和皮疹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报告外出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配合医生进行诊疗。(廖海波 文)

 

附:登革热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

二、感染登革热后会有哪些表现?

一般临床症状:急性起病,发热,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及明显疲乏等。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

部分患者具有具有皮疹及出血症状。皮疹:发病后第3-6天,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痒,不掉皮, 3-4天后消退。出血:个别病例在发烧5-8天后可能有出血的现象,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尿血等。其他症状: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三、疑似感染登革热或得了登革热该如何治疗?

1. 应及时就医,并配合医生进行诊疗。

2. 发病后要注意休息,注意防蚊。

3. 发热病人以物理降温为主。

四、平时如何预防登革热?

1.目前我国尚无上市的登革热疫苗,预防登革热的最主要措施是防蚊和灭蚊。

2.穿长袖衣裤, 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 避免被蚊虫叮咬。

3.住家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电蚊拍、蚊香、灭蚊气雾剂等防蚊灭蚊 。

4.管理好有用积水,清除无用积水。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一次性杯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

5.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