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贴】“痔同道合”的盆友们,听我的,来看看

2019-09-05 09:28:4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开栏的话:

为搭建医院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达州市中心医院特开辟医学科普小课堂,将针对广大患者关心的话题进行科学知识普及,四川在线达州频道也将不定期更新哟~小伙伴们儿关注起来喔!

前两天,肛肠科的老唐因为被投诉有点郁闷(自闭了)。虽然跟患者解释后,患者表示歉意

并撤销了投诉,但老唐这两天冥思苦想觉得自己确实有问题,从医十多年,治疗无数患者,但还是有很多人对这种常见且看似普通“痔疮”还不是很了解,老唐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决定弃医从文(暂时)跟大家科普下“痔疮”。

唐老师小课堂开课了~

一、啥是痔疮?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及肛缘皮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的现代概念是肛垫病理性肥大移位及肛周皮下血管丛血流淤滞形成的团块。

我们普通人判断自己是不是有痔疮大约就是“菊花”那里掉了个“肉坨坨”,便血、疼痛,肛门长期“黏黏的” 瘙痒。

二、偏方(草草药)对痔疮没用

我们从那个投诉开始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大哥因为“肛门疼痛一年”来院检查,我看诊后给他开了入院证让他可考虑手术。大哥心里打鼓,并没有听我的。回去自己用“偏方”并且“治好了”!他觉得我一心为了赚钱,坑他入院,所以投诉我。

再精练一下就是:偏方(大哥说他的秘方是:叶子烟骨头煲水洗和炉甘石擦)能治好,你还让我住院做手术?

好,我们今天先来说偏方!

我直接说结论:我受了那么多年的现代医学教育,看了那么多关于本专业的文献资料。没有啥草草药偏方可以治疗痔疮。大哥说的叶子烟骨头煲水对于我来说,就跟喝符水包治百病一样“神奇”。

江湖上流传的偏方嘿多~除了烟叶子水水,还有花椒水水,在菊花外抹牙膏,往菊花里塞大蒜……最后严重了,还是要送医院

三、痔疮的治疗

我们治疗“痔疮”原则是:无症状的痔无须治疗(治疗目的是消除或减轻痔的症状)

临床上,我们根据痔的位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内痔根据痔从肛管向外脱出的程度分为四期;

一期:便时带血,滴血,或喷射状出血,便后出血可自止,无痔核脱出。

二期:常有便血,便时痔核脱出,便后可自行回纳。

三期:偶有便血、便时甚至走路、咳嗽、打喷嚏时痔核脱出,不能自行回纳,需用手推回。

四期:偶有便血,痔核脱出不能回纳。严重时可造成——内痔嵌顿。

其中,二期以上的内痔多形成混合痔,表现为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同时存在,可出现疼痛不适、瘙痒,其中瘙痒常由于痔脱出时有黏性分泌物流出。

对于一、二期痔首选药物、物理等保守疗法,如保守治疗效果不好,也可考虑手术治疗;三、四期痔则以手术治疗为主。投诉的大哥就诊时肛门不适的症状非常明显,并且病程长(自述肛门疼痛一年),肛门检查内痔几乎是环形并充血,肛周皮肤潮红、范围宽,这是有明确手术指征的。

PS:入院指征、手术指征,这些名词大家可能看电视看到过,没有具体了解过。大意就是,每类疾病,医生是根据一定的标准来判断病人是否需要入院、是否需要手术的。没有指征,医生也不会也不敢(我们医院纳入了四川省三医监管平台)随意给你开入院让你手术治疗。

四、为什么一些患者用了偏方确实“治好了”呢?

性格“肛裂”的“有痔青年”们,来对号入座了!

你有没有发现有几天“菊花”不舒服,但是过段时间自己就好了,然后再过段时间又不舒服,然后又好了,如此 反复 循环……

“偏方”也是这个道理,在你痔疮本身不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你不用偏方,生活注意一下,痔核“进去了”,让你感觉“治好了”。但所谓的“治好了”,其实不是“治好”,只是暂时控制。一个咳嗽,或者一次排便它可能又探出了头。

对照一下我们前面说的痔的分期,要是不严重,但犯病的时候确实不舒服想要缓解症状,我们一般建议平常局部坐浴,涂点金霉素眼膏,上点痔疮栓,比偏方效果好。什么烟灰水水、花椒水水这些“偏方“你感觉它有用,其实就符合了坐浴的要求,“水”才是起作用的本身。

五、哪个都可能得痔疮、谁也别笑谁

江湖上流传一句话:十男九痔,十女十痔。这个说法虽然夸张,但也代表我们生活中确实有很多“有痔青年”。一些观念原因,有些人对于让人看“菊花”有点不好意思,就各自忍阿忍。如果症状确实“忍”好了,我们可以不管它了。但经常犯病影响到生活,或者一直不好(比如便血啥的,长期发展就可能导致贫血等严重后果)。总之要是痔疮严重影响生活,一定记得及时治疗。放心,我们肛肠科男医生、女医生都有。

真的诊断你要手术,也不要害怕。我院肛肠科目前采用微创(RPH、PPH、TST)等结合传统手术方式能让“痔疮去无踪、菊花更出众”

六、如何预防痔的发生?

1.每日坐浴;

2.保持肛门清洁卫生;

3.预防腹泻;

4.预防便秘;

5.排便时不能过度用力、不能久蹲厕所(厕所里面耍手机、抽烟、看报纸就不要了哈);

6.控制酒精、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7.避免久坐、久站或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8.适当做提肛运动;

9.坚持体育锻炼。

好了,今天唐老师小课堂就到这里

对了

肛肠科治疗的疾病不单单是痔这一种,常见的来说还有肛裂、肛瘘、肛周脓肿、直肠息肉、肛乳头瘤、直肠炎等,如遇不适请及时来院诊治哦。肛肠科电话:0818-2391392

(文/唐茂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