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市通过克山病控制和消除省级抽查

www.scol.com.cn  (2018-08-15 16:58:3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潘霞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潘霞 记者 徐洋)8月7日—11日,克山病控制和消除省级考评专家组对达州市克山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开展省级抽查。省级专家组认定,达州市克山病历史病区县均达到国家克山病消除标准,通过省级抽查。

省级抽查考评组分别听取了达州市、大竹县和宣汉县克山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的汇报,现场查阅了达州市、大竹县和宣汉县克山病防治工作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防治规划方案及总结、人员培训、能力建设、督导检查、健康教育、历年监测和自查情况等资料,并对开展的病例搜索及重点病区村调查结果进行现场审核和确认。经上述考评,省级抽查考评组根据《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国卫疾控发[2014]79号)中的评价标准,认定达州市病区县均达到国家克山病消除标准。

据了解,克山病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心肌坏死为主要改变的地方性心肌病,于1935年在我国黑龙江省克山县发生流行,故名为克山病。达州市于1963年在大竹县发现首例克山病病例,到1966年发病率283.18/10万,病死率19.56%。除开江县外,其余各县、区均是克山病历史病区。

多年来,达州开展了以疾病监测、健康教育为重点,在病区实施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人均收入、改善饮食结构等综合措施,克山病发病率由1966年的41.29/10万下降到1985年的0.19/10万,近年更是罕有发病和报告,全市克山病已达到消除标准。2017年8月18日,达州市克山病历史病区县的克山病消除工作通过市级复核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