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 达州各公立中医医院至少开展15个中医护理项目

www.scol.com.cn  (2018-05-15 10:11:1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5月14日,记者从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日前,达州出台了《达州市“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推广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疗法等18项中医特色技术,各公立中医医院至少要开展15个中医护理技术项目,各市级及以上重点中医专科要开展10个以上中医护理技术项目。

《方案》指出,达州市公立中医医院要举办中医经典培训班,重点对《伤寒》、《金匮》、《温病》、《内经》等中医四大经典进行学习培训,形成每月一次的常态培训机制,引导各中医医院及中医科室建立以中医为主的诊疗思路。

同时,全市公立中医医院至少要建设一个市或县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深入开展中医师承工作,充分发挥名中医传、帮、带作用,传承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特色诊疗技术。各公立中医医院要加强对各专业中医药人员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实力强大的中医药人才队伍,2018年各中医院拜名师学习的人数不少于5人。

达州将推进中药院内制剂调剂使用,各中医医院要加强对中医古方、名方、验方及院内协定方的研究,加快院内制剂的开发;全市将遴选现行使用两年以上、疗效确切、无不良反应的中药制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调剂使用,有条件的区县可打造本区域中药制剂研发中心;加强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发挥中医正骨、针灸、推拿、按摩、熏蒸、拔罐、刮痧等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简、便、廉、验的优势,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较上一年度提高5%以上。

与此同时,达州将探索建立多专科联合服务模式。推行中医康复科与骨伤科、脑病科等重点中医专科合作,积极将中医药融入到术前、术后康复锻炼中,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推行治未病科与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儿科、妇科、老年病科等多科室联合开展老年体质辨识和妇女儿童中医调养等服务,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推动中医药参与疑难杂症会诊,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方便患者享受中医药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