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疾控专家为达川中学的防控措施点赞

www.scol.com.cn  (2018-04-25 16:27:2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周炀  

4月24日,达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长程毅、科长童开娟和达川区疾控中心童远权科长一行3人到四川省达川中学抽检结核病防控工作。通过认真检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高度赞扬达川中学工作扎实有效,并表示要将该校的先进做法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推广。

在学校副校长许景烈等相关同志的陪同下,检查组一行翻阅了医务室《食堂外围消毒记录表》《急性传染病记录表》《晨午检记录表》等台帐资料,查看了教室、走廊、墙壁宣传栏。程毅认为,达川中学将晨午间检查制度落到了实处,做到了“一看、二问、三检查”。进入教室后,他们看到,教师(或班级生活委员)对学生进行认真细致地观察,并及时填写检查记录。对因病未到校的学生,班主任进行了电话回访,了解病情及身体恢复情况;对要求在校服药的学生做好详细的服药记录。通过每一天的晨午间检查,有效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确保了学生在校期间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检查组一行来到该校关于“结核病防控工作”宣传展板前,对该校的结核病防控宣传工作高度赞扬。该校除利用学校电子屏、电视墙进行结核病防控宣传外,还将具体开展的措施和步骤形象化、校本化展示在展板、橱窗上。尤其,该校将《学校结核病放空工作规范》(2017年版)进行压缩提炼,形成了“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八条需知。该“八条需知”为:一、结核病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二、肺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六、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七、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八、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一直以来,达川中学高度重视师生的身体健康,把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形成了规范的疾病防控制度和流程。同时,该校定期对教室和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定期给师生普及健康知识、进行疾病防控培训,致力于为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文/周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