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市中心医院开展急性非等容血液稀释联合控制性降压术

www.scol.com.cn  (2017-11-24 13:52:2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标  

在血液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当严重创伤、大出血、大手术等重症患者需要抢救输血时,有时候会遇上血库无血可输,医务人员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地。达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开展了血液稀释联合控制性降压技术,该技术每年为患者节约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异体输血支出,降低患者医疗费用,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导致医用血液匮乏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广大市民对献血知识的了解不够,主动献血意识还不是很强,另一方面是需要输血的重症患者越来越多,导致了供需失衡。急性非等容血液稀释联合控制性降压术,是指术前将患者的血液抽出暂时存储起来,然后以1.5倍的人工胶体补充,以达到血液稀释的目的,然后实施控制性降压术,最后达到减少出血。当患者出血控制后,再将自体血回输,以减少异体输血量和输血率,从而保证患者安全和大手术的顺利进行。该技术操作简单,费用低,患者易于接受,节约输血效果明显,可在各级医院推广。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将该技术进一步延展,应用到困难脱机的慢阻肺患者,明显增加了脱机拔管成功率,缩短了住ICU时间,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2015年,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的欧洲重症医学会议上,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将该技术向欧洲同仁介绍,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的评价。(文/王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