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产还是剖腹产 准妈妈该咋选?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02: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石小宏  

□四川日报记者 石小宏

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很多孕妇来说,顺产还是剖腹产是令人纠结的事。如何选择顺产或者剖腹产呢?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医师梅劼就来告诉你关于生产的那些事。

生产中有些误区要认清

误区一:顺产实在太痛医学上把人类能感受到的疼痛感分为0-10级,分娩疼痛有的可高达第10级。不少准妈妈害怕顺产的最大原因就是两个字“怕痛”。但事实上,疼痛的感觉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准妈妈很容易就生了,甚至没有明显的痛感;也有少部分妈妈觉得非常痛;而绝大多数人是觉得痛,但还能忍受。

其实,剖腹产带来的疼痛并不比顺产少。剖的时候打了麻药不会痛,但麻药消退和镇痛泵拔除之后,刀口疼痛感同样让人难受。这还没完,子宫收缩痛、手术要插尿管刺激尿道痛、手术前后禁食饿得胃痛……所以,不要仅仅是因为听说顺产太痛而选择剖腹产。

误区二:顺产都必须侧切一般来讲,如果遇到母亲会阴过紧,胎儿过大,或者母子情况紧急需要迅速完成分娩等情况时,才会侧切;如果胎儿不算太大,胎头娩出比较顺利,一般是不需要侧切的。

误区三:顺产会导致阴道松弛,影响夫妻生活

很多人觉得那么大的一个小人儿从阴道产出,阴道肯定会松弛,但却完全低估了阴道的恢复功能。只要产后坚持盆底肌的锻炼,产褥期避免重体力劳动或长时间站立及蹲位,不仅可使盆底肌及腹肌张力恢复,还可以减少远期尿失禁及子宫脱垂的概率,有利于夫妻生活的和谐。同时,也别以为剖腹产就不会引起阴道松弛,阴道的松弛在怀孕晚期就开始了。不管从哪里生,激素都会提前做好准备,让骨盆缝变宽,阴道扩张,以利于胎儿通过。

误区四:如果顺产生不下来,还要补一刀,不如直接选择剖

很多准妈妈有这样的想法,万一顺产生不下来还要再转剖,还不如一步到位。

其实,顺产的整个过程比较长,而且胎儿和妈妈的情况都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很多临产妈妈担心自己在顺产过程中出现状况,可能会顺产转剖腹产受二茬罪。这个担心有点多余,只要产前检查没有问题,孕期控制好体重,顺转剖的概率还是很低的。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很多头胎剖腹产的妈妈,因为考虑自己是疤痕子宫,直接选择放弃顺产。其实,子宫瘢痕组织愈合一般为20个月左右。如果过了这个时间再怀孕,而且临产时医生评估没有剖腹产指征,也是可以尝试顺产的。

顺产和剖腹产到底该怎样选

在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地收缩、舒张,使胎儿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奏的收缩,这一过程能锻炼宝宝的心肺功能,促进宝宝肺机能的完善和成熟,为宝宝出生以后的自主呼吸创造有利条件。

自然分娩时,由于产道的挤压,使胎儿气道的大部分液体被挤出,为出生后气体顺利进入气道,减少气道阻力做了充分准备,也有助于胎儿剩余肺液的清除和吸收。同时,这一过程也能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尤其是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其体内会分泌一种名为“催产素”的物质,它能促进乳汁分泌,还能进一步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进行自然分娩,可使产妇产道扩张,有利于产妇产后的排泄,产后子宫恢复得也快。顺产后可以马上恢复进食,也可以下床活动,比起插着尿管、忍受饥饿、因麻醉难以翻身的剖腹产妈妈,顺产妈妈少了些产后的痛苦。

剖腹产作为一种手术,并不能减少痛苦。一般来说,剖腹产的出血量是阴道分娩出血量的1倍。剖腹产还容易引起伤口感染、术中羊水栓塞、子宫损伤切除等情况,产后恢复较慢。

顺产和剖腹产到底该如何选?专家的答案就是:在没有剖腹产指征的前提下,顺产才是临产妈妈最好的选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