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城启动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1:52:19)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陈娇张明道 罗天志  

为深入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的执法监督力度,更加规范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切实、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通川区卫计局在全区范围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拉网检查 逐一摸排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对达城主城区的35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了拉网检查。6月2日,该局组织辖区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和重点诊所的负责人及医疗机构管理的专兼职人员共计100余人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处置业务培训会和现场推进会,邀请市卫计委执法支队和通川区环保局的专业人员讲授医疗废物处置的业务知识,现场参观通川区人民医院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贮存、转运,暂存间设置、台账管理、制度建设与档案管理,并印发医疗废物处置宣传册2000余份。

约谈告诫 警钟长鸣

6月7日,该局接到市环保督查综合执法二组移交的通川区9家医疗机构存在相关问题,当晚8时,通川区卫计局紧急召集9家问题机构及全区其他公立医疗机构召开诫勉约谈会,并再次邀请通川区环保局专业技术人员讲解整改工作要求和重点,通川区卫计局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时限性作了明确要求,并责成执法大队加大督查力度。

跟踪督办 强力整改

针对市环保督查综合执法二组“建立片区集中收集机制,解决偏远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转运、处置不规范问题”的建议,该局立即行动,迅速确定了分别在碑庙、安云、双龙、北外等四家乡镇卫生院建立集中收集点,收集北部7个乡镇卫生院及其辖区5家个体诊所的医疗废物,目前收集点的转运工作已正式开展。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该局执法人员不间断到各乡镇、城区公立及民营医院等重点监管对象开展业务指导、巡查与督办工作,下达监督意见书 100余份。印发督查通报3期,工作简报3期,推动了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

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进度缓慢,整改内容不到位的机构,该局依法予以处罚,促使其他医疗机构加快整改进度。据了解,目前,该局已立案查处医疗机构违反医疗废物管理处罚规定的违法案件10件,其中已办结案件5件,罚没收入1.5万元,另5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当中。

加大宣传 严管重罚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措施,通川区辖区内二级医院3家、一级以下46家医疗机构,新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15家,其中新建7家,现全部投入使用,医疗废物暂存间使用率100%。辖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还有12家(通川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整体装修)存在机器未安装、机器故障正在维修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必须在7月25日前投入使用,其余的全部已投入使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使医疗机构负责人牢记作为医疗废物处置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其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加大巡查暗访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保证整改效果。”通川区卫计局相关人员表示,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问题,坚决实行严管重罚,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废处置专兼职人员及监督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以问责倒逼相关责任人进一步落实责任,达到处罚一件,震慑一片,规范全区的效果,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达州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