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达州市通川区聚焦七大领域新突破

2023-01-04 17:19:3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今年将纵深推进‘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奏响‘振兴’乐章,做强‘支点’底座,坚定不移朝着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阔步前进!”1月4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通川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达州市通川区委书记李祝荣向大会作了名为《奏响“振兴”乐章 做强“支点”底座 坚定不移朝着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阔步前进》报告,为2023年工作定下了目标任务和方向。

李祝荣表示,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通川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率先建成共同富裕 示范区,是强力支撑达州全面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务实之举。”

过去一年,通川区科学考量发展方位,顺全民之意、集全区之智,鲜明提出“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一举拿下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从“全省领先”到“全国示范”,通川又迈进一大步;在全市交通三年大会战中,通川区“1311”城市交通圈加快构建,荣获全省首批“金通工程”样板县,入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交通强县”全省试点县创建名单。

《报告》显示,2023年,通川区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 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 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5% 以上,经济发展实现新进步;服务业增加值增长 9% 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 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城市活力取得新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8%、9% 以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围绕这些目标的实现,通川区重点聚焦七大领域工作,力求实现新突破。

聚焦“全国示范 ” 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2023年,通川区将继续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具体来讲,就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做响一批名优品牌,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农村电商,促进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涉农金融改革,推动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向乡村汇集。开展“一村一项目”“万企兴万村”行动,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农村,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推进订单农业、参股经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实现更多增收。

聚焦“投资拉动 ” 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实现新突破

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主阵地,推动项目实物量、投资量和经济增量“三量齐增”。

通川区将通过精准谋划争取,抢抓政策窗口期,聚焦新基建、新消费、交通水利等重点方向,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展全过程效率革命,重点做好项目用地、融资、能耗等要素保障,保持综合要素成本全市最低。强化政银企合作,多渠道争取、多方位投入。

聚焦“集群成势 ” 强力推进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

通川区将坚持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产业发展竞争力。实施“头雁”培育行动,打造“领航”企业、“单项冠军”,新增规上企业 6 家、超亿元企业 5 家。深化“园区+基金”模式,支持通川经开区扩区调位,积极申报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园区。繁荣现代服务业,主动适应消费新需求。

另,2023年通川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促进数字经 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挖 “东数西算”数字富矿,依托川东大数据中心,加快云计算、 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打造先进计算数字经济集聚区。

聚焦“幸福宜居 ” 大力推进城市提质实现新突破

在幸福宜居方面,通川区将继续树牢经营城市理念,紧扣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安全的地下通 川、美丽的地上通川,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

同时,大力实施“城市提质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棚改,打造一批口袋公园、特色街区。综合整治城市地下管网,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韧性城市。协同打造“城市大脑”,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校园 30 个以上。并健全城市精细化治理常态长效机制,严格城市管理执法,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聚焦“动能培育 ” 奋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

在动能培育方面,通川区将探索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全面释放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构建多元人才雁阵。着力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扎实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加大关键共性领域研发投入,不断增进开放合作水平。

通川区实施“开放发展突破年”活动,加强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双城圈等重点区域交流互动,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

聚焦“群众关切 ” 倾力推进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

如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川区将实施“教育补短提质”行动,持续巩固 “双减”成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深化“健康通川”行动,落实新冠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

同时,在社会保障上,通川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聚焦特殊群体,实施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倍增计划。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健全完善绿色政绩考核体系。

聚焦“良序善治” 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

在推进社会治理方面,通川区将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一体推进法治通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同时,通川区将开展“八五”普法,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配强做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平安通川,助推达州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全力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