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筑牢堤防设施,为城市增添安全屏障

2022-10-28 16:40: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通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芳媛 王文 唐福全

10月,达州市通川区江湾城生态体育公园,秋日暖阳里,看花赏鸟是不少市民的乐趣。

江湾城生态体育公园中的体育设施

这里是渠江左岸支流州河,进入达州市主城区的第一站。相比眼前的茂密植被、扎实的堤防护岸设施,不少市民对过往有苦涩的记忆。

“涨水的时候,很多人来围观‘看海’。”市民张才福说,未修筑巩固堤防以前,这片区域受水患困扰,洪流过境时沿河两岸房屋进水,居民财产受损。

鸟瞰州河江湾城段堤防工程

随着多年前防洪设施巩固提升,堤防护岸不仅给江湾城小区居民加上一道安全屏障,这里还顺势打造生态体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与通川区水务局河湖管理和水旱灾害预防股股长熊强,一同漫步江湾城生态堤防工程。他告诉记者,这段堤防工程长4.2公里、宽约60米,最大标高290米,高出达州市主城区历史最高洪水位4米。

洪水来临前,当地会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提前避险转移相关群众。“依托防洪基础设施和汛情研判,‘硬件+软件’结合,成功应对多次洪水。”熊强说。

提升应对洪水的能力,通川区已建成堤防工程30公里,一批在建项目正加紧推进。

建设中的双龙河防洪工程

距离达州市主城区9公里处,州河支流双龙河复兴镇工业园区段,20多名工人忙碌开展河岸挡墙基础及墙体混凝土浇筑或支护模板。项目现场负责人车仕春介绍,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

工人正进行支护模板施工

该项目综合治理河段6公里,其中新建堤防1.8公里、清淤河道4.2公里,此外打造景观28.3亩。项目实施将增大河道行洪断面,提升行洪能力,保护下游场镇及附近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