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延伸“八小时外”监督触角 提升民辅警业务办案能力

2022-08-13 09:48: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夏宁蔚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走!下班后一起喝酒放松?”

“不,八小时之外,我们更应洁身自好,严守工作纪律,我们局里成立了篮球兴趣小组,我们一块去打篮球吧。”8月11日晚,达州市通川区朝阳派出所指导员周林用微信婉拒朋友宴请,令对方十分纳闷。

原是今年以来,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分局紧盯民辅警“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动态”,倡导用廉洁的家风建设,高效的督察方式,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民辅警的业务办案能力。

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复杂、八小时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严格……这是通川公安围绕教育整顿内容列出的28项问题清单。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教育整顿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对照问题清单,每周一次监督排查,且做好已发现问题“台账”,确保监督任务不漏项、不重项。

针对以上各类问题,通川公安建立了家庭联系走访制度、建立警属微信群,发挥好警属最直接、最用心、最有效的监督作用,邀请家属在八小时外监督民辅警,让其做好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

“莫参加非必要的聚会,不能做对不起家庭的事!”达州市通川区东城派出所副所长覃强书铭记妻子的叮嘱。妻子加入家属微信群,向年长的警嫂学习交流如何为丈夫营造安定、舒适的家庭环境,时刻警醒丈夫保持廉洁自律的好习惯。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

“通过微信群聊、电话短信、谈心谈话等方式,日常提醒民警、职工、辅警守规矩,掌握队伍廉洁风险隐患。”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刘懿博说,利用家属微信群,定期宣传纪律和法律规定,借民辅警的“身边人”净化各自的“三圈”文化。

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并引导民辅警建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举办主题演讲赛、篮球赛等工会活动,活跃警营氛围,缓解工作压力,激发工作热情。“经持续性监督整治,民警、辅警或职工用更‘拼’的状态,更可观、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工作也更上心了。”

与此同时,通川公安在基层村(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大数据+网上督察、督察110工作机制应用到各办案或办事窗口,综合开展警情处置、案件办理、涉案财物、警风警纪等网上监督,规范民警和辅警行为,降低违纪违法风险。

(图据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