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法院送法送服务进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02-23 10:57: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滔 达州频道 赵权军

“现在有你们帮忙,熟透的柑橘不会烂树上,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2月18日,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的果农笑盈盈地迎接一群司法干警。这群来自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两河村法庭的干警走进果园后,急忙挽起袖子,背起竹篾背篓,钻进果园,忙着帮果农摘沃柑。

立春后,正值沃柑采摘季,因水果丰产,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两河村的沃柑种植园区内采摘人手不足,销售渠道不畅。达州市通川区法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采摘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部分司法干警送志愿服务到田间地头,帮助果农解决实际问题。

在果园里,每名干警手握园艺剪刀,一声声“咔嚓——咔嚓——”声响,一个个清甜鲜美的沃柑掉进背篓。“我们不仅帮村民收获水果,还通过自身宣传推广,将村民家的沃柑卖出去,帮助村民实现增收目的。”一名干警捧着自己亲手采摘的沃柑说道。

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区法院主动回应群众需求,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送司法服务下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尤其是在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百企”活动中吗,针对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法律问题,干警就在村办公室设立法律问题咨询点,解决群众具体问题,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针对基层群众多元化、差异化的司法需求,干警送诉讼服务进乡村,严格一次性告知、完善窗口值班等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干警还积极探索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审理等方式,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地解决纠纷。

达州市通川区法院负责人介绍,延伸司法为民触角,充分利用17个巡回办案点,开展法律文书送达、纠纷调处、判后释疑。干警以巡回法庭为载体,有针对性地为地处边远、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巡回审判,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旁听,达到审理一件、影响一片的效果。

就在2021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达州市通川区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多项具体司法服务措施,保障辖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还组织干警进村做志愿服务,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和争做“代办员”等活动,将送法律送服务到群众家门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图据通川区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