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④▏达州市通川区:破“三大难题”探“三种模式”建“三项机制”

2022-02-18 15:27: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现场

达州频道 徐洋

如何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如何确保粮食安全及“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供给?如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在2月17日召开的达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达州市通川区、万源市、渠县、开江县等4个县(市、区)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过去一年关于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作为达州市最早退出脱贫攻坚序列区县,早在2020年3月,达州市通川区被命名为首批“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交出了脱贫攻坚“后评估”、乡村振兴“回头看”高分答卷。

在达州市通川区第六次党代会上,达州市通川区定下未来5年首要发展目标:共同富裕,而且要在达州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

达州市通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覃永利介绍,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促进共同富裕重担,达州市通川区主要采取三大举措,破“三大难题”、探“三种模式”、建“三项机制”。

高标准农田建设

面对“人、地、钱”三大难题,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扶持家庭农场、专合社2400余家;复耕撂荒地1.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7万亩;整合涉农资金1.6亿元,投入专项资金9.5亿元,乡村振兴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4%。

达州市通川区全域推行“两不三原、四旧四新”村庄建设模式,建成美丽庭院120个,青安路被评为全国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坚持“南精北特”产业布局,北部发展高山酵素水稻5万亩,南部发展都市农业基地63个,“一李两莓”产业突破6万亩。

在机制体制上,达州市通川区编制完成“1+6+N”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出台《关于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定》,提出5大工程20项专项行动;坚持“专班统筹、挂包分片、责任包干”,达州市通川区创新设立试点村乡村振兴指导工作组;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上,达州市通川区抓好县域内片区划分,“三片两中心一副中心”的乡村分类分片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达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