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 达州市通川区开展村级纪检力量交叉监督工作

2021-12-31 09:52: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12月30日,达州市通川区召开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全面推开动员会。

动员会上,解读了《关于加强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达州市通川区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将辖区内3-5个村组纪检力量整合为1个协作区,增强监督力量,统一监督步调,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由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牵头统筹调度使用分管(协管)联系乡镇(街道)、村组纪检力量,整合力量开展日常监督和办案等工作。通过异地任职交流、交叉开展监督、交叉督促整改、交叉办理案件、交叉考评业绩等方式,创新监督方式,破解监督难题,将日常监督延伸到群众“触手可及”的地方,实现基层监察全覆盖。

“加强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现实需要。换届以后,村级组织力量壮大,事务增多,但廉政风险也随之增加,监督力量整合需要跟进。”达州市通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卫东在动员会上说到,交叉整合村级纪检监督力量,就是要有效化解监督空白、监督乏力等问题,实现监督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实效。

据介绍,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将实行“战斗单元”管理,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协管领导、协管室(部、中心)、联系派驻纪检组、乡镇(街道)及其所辖各村纪检员为一个“战斗单元”,协管领导负责全面调度“战斗单元”各项工作。在2022年1月底前,达州市通川区各乡镇(街道)要全面完成整合。

与此同时,2022年2月至4月底,各“战斗单元”要集中开展交叉监督工作,党风室每月制发监督任务清单,各“战斗单元”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针对性开展工作。每个协作区每月至少在监督中发现3-5条问题,每个乡镇(街道)每月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1条问题线索,每个“战斗单元”每月应报送问题线索不少于3条。区纪委监委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各“战斗单元”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没完成任务的给予相应惩戒。各乡镇(街道)每季度考核一次,没有完成季度工作任务的,反馈问题连续2次没有整改到位的,约谈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

“村级组织是所有工作的‘最后一米’,加强对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的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交叉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目的是让监督力量‘合起来’、监督方式‘活起来’、监督效能‘强起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教育,抓早抓小,让我们的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真正实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达州市通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