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行业壁垒 达州市通川区治理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2021-12-24 14:09: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川观新闻2021-12-24 13:16

全小军 达州频道 杨迎

“安云乡卫生院院长张某某、副院长魏某,不正确履行职责,在使用‘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平台’设置各检查项目价格的过程中,未按照实际检测方法的收费标准设定项目价格,导致项目价格套高、重复收费、串换收费。”12月22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

据悉,自5月起,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对医疗卫生、工程招投标、城乡建设、就业培训、养老保险、经信等6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

“这次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就是要打破卫健领域的行业壁垒、技术壁垒,延伸监督手臂,深层次介入到医疗收费、医保报销、医疗服务等各个环节,重点查处违规收费、过度医疗、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根据达州市通川区驻卫健局纪检组组长潘明介绍,从5月开始的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已经持续半年,而这项专项治理也将常态化开展。

在系统治理中,达州市通川区驻卫健局纪检组翻阅医疗报销资料时发现,个别病人结算票据上有省外医保统筹已支付标识,但是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依然通过了报销医保基金申请。

针对此种情况,达州市通川区驻卫健局纪检组带着疑问,实地走访和电话询问了相关人员,查阅相关病例和报销资料,逐步理清了事情脉络。由于医疗保障事务中心3名工作人员履职不力,对异地住院病人报销资料初审、复审把关不严,未注意到结算票据上“省外统筹已支付”标识,导致13人次重复报销医保基金。3名工作人员因不正确履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重复报账医保基金正在追缴当中。

截至目前,追回违规医疗资金21.03万元,2家涉事卫生院行政罚款19.7万元,2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下一步将夯实部门主体责任、压紧监督责任,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每月晒战果,定期公布各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适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做实放大系统治理的综合效应,推动医疗卫生领域行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系统治理带来的新风正气。”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