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专项检查低保停发情况

2021-12-03 09:49:4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聪 达州频道 杨迎

“你局存在对低保人员中死亡人员底数不清,核审把关不严,造成死亡人员低保金没有及时停发的问题漏洞……”11月29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根据前期的专项督查情况,经请示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后,给达州市通川区民政局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

今年10月,根据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下发的月重点任务清单,驻达州市通川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全区1月至9月低保停发、过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查阅资料1422份,检查发现18名低保人员死亡后没有及时停发,其中有2名死亡人员低保金多发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

“请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执行低保申领、发放程序,补充完善户主资料,规范档案管理。”《纪律检查建议书》以清单形式列出整改建议。同时,达州市通川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责成达州市通川区民政局将违规发放的低保金尽快追缴,并上交财政专户。

“《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改进意见。”达州市通川区民政局局长郝国钞说,下一步将举一反三找问题,强化日常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应精准发放到位,对于未严格执行月签到等漏洞导致应停未停,国有资金流失的问题,我们会进行集中排查,堵住漏洞。”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积极探索运用“两书”,以小切口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两书”解决具体问题,靶向施治,推动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担责,达到“刮骨”整改的目的。

截至目前,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7份,涉及14个部门单位,跟踪问效整改问题25个,提出意见建议35条。(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