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开展靶向监督检查 破解“一把手”、同级监督难问题

2021-11-24 16:53: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聪 达州频道 杨迎

“相较于以往的年底‘一锤定音’式大检查,我们现在更加注重日常工作落实情况,也从以前的结果监督逐步转变为现在的过程监督。”11月20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副书记胡阳玲说道。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为避免年底一次性的大规模检查,将监督过程拉长,将监督任务分解细化,通过每月制发月度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的方式,少量多次逐步把“一把手”监督落到实处。

2021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已下发监督重点任务清单11期,内容涉及从严治党、意识形态、软环境治理、正风肃纪等党委职能职责,也有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专项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具体业务,基本涵盖了各单位所有长期性、阶段性的重点工作。

“监督任务当月督查,下月回访,这种压茬推进方式,让我们的工作更有节奏性,对于基层减负帮助也非常大。”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纪委书记李丹沙谈到这种创新的督查方式感触颇深。

像李丹沙这样在乡镇纪委工作,最难的是指出同级党委错误,且要监督其整改落实。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常委便带队督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面提醒反馈,督促乡镇“一把手”坚决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此举不仅免去了中间诸多尴尬环节,还有效破解了“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绊手绊脚、瞻前顾后的问题。

今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对所有乡镇进行了多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反馈问题439条,已完成整改395条,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任何踩线、越线行为的尽头,都是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我们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问效问廉,知责明责止行,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通川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

2020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下发整改函11份,40个单位“一把手”因履职不力被约谈,问责7人。

(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