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以群众关注为切入口 打好民生领域招投标治理“组合拳”

2021-09-29 17:42: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聪 达州频道 徐洋

“项目业主是谁,由哪个部门监管?”今年5月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对达州市通川区2020年10月以来的招投标系统治理工程建立台账,逐一清查核实。

截至目前,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系统治理纳入“四个监督”月工作重点3次,组织专项督查3批次,发现问题43个,已督促整改38个。收集问题线索10件,查处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人,追缴退赔14.586万元。深化“清源行动”,主动说清问题56人,上交资金1.52万元。

拿出放大镜 “旧账”不翻篇

“我们村修道路不招标,王某某自己找人修路。”收到群众关于梓桐镇原副镇长王某、驻村干部王某某、吕城村党支部书记赵某某等人的有关问题线索举报后,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调研。

“严禁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建设工程招投标,招投标监管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为招投标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和庇护;对围标串标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于治理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态度坚决。

“‘说情打招呼’病根就在权力观错位,原梓桐镇副镇长王某就是心存侥幸多次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才致使工程项目虚假招投标。”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旧账”不翻篇,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说情打招呼”。

目前,原梓桐镇副镇长王某等人已受到严肃处理。

拿出扫描仪 “死角”不放过

针对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等问题。

既要整治问题,更要“根治”根源。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从行政监督部门分行业自查、发改部门会同行政监督部门联合检查、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和畅通举报渠道等途径,进一步摸清突出问题的现象和成因,做到系统治理有的放矢。同时建立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并主动发布监管信息和抽查检查结果。

日前,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达州市通川区殡仪馆迁建配套道路建设项目监理标段检查中发现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针对这一问题,督查组与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进行讨论,由行业主管部门区交运局对四川川咨建设工作咨询有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1.5万元。

拿出好制度 “促改”不放水

直面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今年5月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下大力气对工程招投标、城乡建设、医疗卫生、就业培训、养老保险、经信领域等6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

“要充分发挥联动合力,通过联席会商、信息共享等方式,对各类问题进行有效处理与整治,每月督促工作进度,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通过抓典型案件的方式,推进以案促改。”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副书记胡阳玲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讲道。

群众关注点就是工作着力点。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以群众关注为切入口,多措并举打好民生领域招投标治理“组合拳”,将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蔓延势头。

(图据通川区纪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