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通川区的车厘子熟了

2021-05-24 10:54:3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摄影报道

5月22日,海拔980米的石岗门山脚下,达州市秋实种植专合社又迎来一批游客,径直将小轿车停在基地旁便道上,戴上草帽,手提竹篮,转进低矮的果树树荫下,兴高采烈地摘车厘子。

车厘子丰收,游客需预约入园采摘

“这里的车厘子,个头更大,味道更甜,口感非常好,吃起来不比进口车厘子差。”游客李林一边采摘果子,看着一颗颗娇艳欲滴车厘子,也不顾还没清洗,直接塞了一颗到嘴里。三天前,他在网上成功预约,带一家人来此体验采摘乐趣。

达州秋实种植专合社负责人邱兴堂介绍,由于基地今年首次挂果,尚未进行大批量销售,只针对部分游客低价试采和试吃。没想到他在朋友圈发布“车厘子熟了,征集采摘游客”的消息后,就有200多人报名参加。

“因为我们是做家庭农场的,仅挑选部分游客来基地体验采摘。”尽管如此,每天仍有不少陌生人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距达州城区40多公里的金山村,希望能够入园采摘。

说话间,邱兴堂接到深圳客商的预约电话,希望他能发400斤车厘子过去。由于今年车厘子果树没进入丰产期,产量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他不得不婉拒客商的预约订单,表示“我在老家种了六年水果,预计今年产量仅2000斤,应先满足家乡人的需要。”

在金山村,成片成片的车厘子果园里,白珍珠、福星、美早、黄蜜等20多个来自南美洲国家智利的车厘子新品种,一颗颗或鲜红、或黝黑、或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每枚车厘子的直径有31毫米,属于市场价值较高的超大果,赢得采摘游客啧啧称奇。

果园的成行成列的果树下,成群成群的大白鹅穿行其间。邱兴堂说:“车厘子是高档水果,是生态绿色的,不能打农药,养了一万只鹅和鸭可以杀虫,还能除草。”

6年创业颗粒无收,坚持种地终获成功

邱兴堂回忆,几年前这里还是成片荒山,更没有道路直抵山顶。当时已在深圳摸爬滚打多年的邱兴堂,虽然已经定居深圳,“我是大巴山里的农村娃,总想能回乡发展事业。”已成为达州首个驻深圳农民工流动党支部的书记,有更多机会了解到家乡的发展。

就在6年前,通川区向在外务工农民工发出返乡创业号召,邱兴堂决定汇入这股大潮中,返乡再当“创客”。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在通川区蒲家镇流转100亩土地,栽了数千株来自南美洲的车厘子新品种树苗,却因“没技术,没经验,亏了不少钱。”

这次失败,邱兴堂遭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道:“达州不适合种车厘子,你是人傻钱多。”但他并未因此倒下,分析总结出失败教训,“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不够”。于是,邱兴堂遍访全国车厘子本土化种植基地后,还向专家请教,得出失败的根源是种植地的海拔太低,致果树无法授粉。

按照农业专家指导,他们将果园迁到了海拔更高的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金山村,特别适合种植高山地区的稀有水果。为完成基地搬迁,再次创业所需资金,邱兴堂卖掉成都的房产,全部投入到新基地打造中。

后来,通川区农业部门又给邱兴堂的基地申请了专项项目资金支持,搭建起现代化的塑料大棚,以及能储藏5000斤水果的冻库。还有了专业农技人员的帮助,2021年5月新基地终于迎来水果丰产。

“这是我们让达州人吃上家乡种植的车厘子事业的起点。”邱兴堂计划,今年年底前,他将完成基地内剩余的果林的塑料大棚建设。同时,果园旁的民宿酒店装修工程也在快步推进中,明年将获得更好的收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