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有礼”进行时】通川区:“小包裹”邮出“大文明”

2021-01-12 13:14: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何林娟 曹芮铭 达州频道 徐洋

“同学,快递寄哪家公司?”“同学,近期包裹较多,有需要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扫码查询物流情况。”1月8日上午10时,四川文理学院的快递超市门口,前来寄快递的学生正排队等候,工作人员正提醒客户寄件相关注意事项,并协助客户扫码填写寄件信息。来自泸州的大一学生龙蓉告诉记者,“现在取寄快递,工作人员态度很好,还会提醒很多注意事项。”

据了解,达州市通川区大力开展“通川有礼”工作,并以“五有通川”建设为契机,在辖区内快递物流行业开展“小包裹·大文明有礼快递通川行”系列活动,通过整合快递企业资源,实现“有礼”快递进校区、社区、小区,进一步提升快递服务品质,杜绝脏乱差投递,规范校园秩序,提升市民幸福感。

在位于通川区檬子垭街的熊猫快收,记者看到,墙面上贴有《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网点收寄实名制操作规范》《价目表》以及温馨提示,货架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写有取件编号的快递。据介绍,快递到达后,工作人员会进行扫描登记,并将取件号码以短信发送至收件人,收件人只需提供取件号码,核对无误后便可取走快递,无需收取服务费用。“态度好,效率也高,取寄都很方便。”家住皇城壹号小区的张女士说完取件号码不到3分钟便拿到了快递。

快递服务的品质提升,不仅城区居民能感受到,乡村居民更是深有感触。

“现在规定时间内到站点就能取,也不收取服务费,工作人员态度也好。”家住通川区罗江镇魏兴社区的郑海平告诉记者。通川区复兴社区城乡共同配送站的工作人员彭娟正在整理新到的快递包裹,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都会短信通知,到期未取的,还会电话再通知,个别特殊情况,我们还会送货上门。”

据了解,通川区对配送车辆、乡镇站点、运输干线进行全面整合,现已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目前,正在推进“快递进村社”工程,延伸快递物流服务“三农”触角,畅通快递服务农村渠道。

在位于通川区复兴镇的川东北快递分拨中心,3条自动化快递分拣线已投入使用,进一步缩短了快递到达时间,提高了快递配送时效。据介绍,该中心结合“有礼”快递活动,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要求工作人员在接收、分拣等过程中注意轻拿轻放,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物流服务品质。

据通川区口岸与物流业发展促进中心业务股股长张大文介绍,下一步,通川区将加强对辖区规上物流企业、快递网点宣讲文明接单、文明配送、文明投递等,倡导物流人员在服务中自觉遵守职业礼仪、交通礼仪,提升物流行业整体素质形象,让“小包裹”也能寄出“大文明”,为“品质通川”建设作出物流服务应有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