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老乡深圳发病 通川区驻地流动党支部出手相助

2020-12-10 17:20: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你有个老乡病了,是达州的人,你快来看看哇!”12月9日11时30分许,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辖区达州市通川区流动党支部书记邱兴堂突然接到一名社工的电话,让其赶紧到社区帮助一名四川老乡,将其送往当地医院抢救。

该名社工电话中提到的四川老乡,名叫杜俊,今年56岁,家住达州市通川区北山乡,是一名泥水工。听不懂四川话,只能让邱兴堂帮忙处理。在社区诊所,邱兴堂见到脸色蜡白,形容枯槁的杜俊,“他垂着头,连喊脑壳昏”。邱兴堂见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邱兴堂在救护车上得知,杜俊是几个月前,从温州赶到深圳投靠老乡,准备就在深圳找活干。经医生测量,杜俊的血压已飙升至220mmHg,为其吃下降压药后,降至210mmHg,但说话仍口齿不清。

“又搞不清楚是咋回事,确认他是达州老乡,作为通川区驻深圳黄北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当然不能不管。”经邱兴堂事后了解,这几天和杜俊同住的老乡去惠州上班,留他一人在深圳工作,又没有亲属在深圳务工。

今(9)天清晨,杜某突然觉得踹不过气来,头很晕,额头上大汗淋漓,自己坚持爬起床,勉强走到社区诊所求助。“他的一双儿女都在外地,女儿在东莞打工,我已电话通知她。”邱兴堂用杜俊的电话联系上其家人,让亲属直接到医院找人。

经诊断,杜俊因高血压,致脑部出血,病情严重。“他一个人在他乡,身上又没有钱,我只好给他垫付了1400多块医疗费。”医生告诉邱兴堂,幸好送医及时,不然没人照管,杜俊随时会因脑出血丧命。

9日13时许,杜俊的大女儿夫妇已乘车,从东莞赶往深圳,她在电话中央求邱兴堂“麻烦多照顾下,我们下去就能赶到医院。”

邱兴堂不认识这名仍在抢救中的老乡杜俊,但其病重时,对社工提起自己的名字,仍令他十分感到。他说,“流动党支部开展的各类活动,为在深圳外务工的老乡提供便利,越来越多的老乡认识了我,了解了流动党支部的职能,也发挥了党支部联系群众的作用。”(图由深圳市罗湖区通川区流动党支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