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品质通川” 丰富居民礼仪文化生活

2020-09-08 08:40: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今年4月,达州市通川区五届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建设“品质通川”,全区上下紧紧围绕“通川有礼”深化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打造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有秩序、有底蕴的主城核心区。

如今,随着“通川有礼”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西城街道不断完善服务,采取多种方式,丰富居民的礼仪文化生活,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通川有礼 礼润西城”主题活动,共同营造“与邻为德、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邻里氛围。

连日来,西城街道先后开展“通川有礼 西城之名师讲礼”“召开院坝会”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商户以及志愿者发起“诚信有礼”倡议,齐心协力树新风,为社区美好人居环境齐努力。

大北街社区环境

“现在李家巷的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党和政府为我们办实事,让我们一起为李家巷良好环境做出贡献。 ”大北街社区居民黄雪如实说道。补齐短板,跟紧步伐。大北街社区把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作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居住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引导居民自觉践行居民文明公约,商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规范经营。过去杂乱不堪的李家巷如今已焕然一新。

“接下来,我们将逐步评选文明有礼商户,文明有礼家庭,主要目的就是以点带面,以示范引领辖区的商户以及居民更多的来参与到活动当中,参与到自治当中,使这项有礼工作以及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更有力地推进。”大北街社区党委书记李崇明表示。

小北街社区环境

小北街社区是达州市首批、通川区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依托于智慧社区建设,创新打造“服务平台、服务机制”两大载体,扎实开展“预约+延时”“代办+上门”“自助+兜底”“网办+邮寄”四类服务,以“智慧”之笔绘就城市社区“人和”之美,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小北街社区环境

“有礼社区表现形式是多元化的,智慧社区便是其中一种形式。我们通过良好的服务机制,线上线下的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发动社区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把‘通川有礼’融入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知礼、懂礼、明礼,让每个居民成为有礼通川人,为打造通川有礼’城市品牌贡献社区力量。”小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廖邈表示。

通川区共14个部门、44项服务事项入驻小北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居民可通过手机等自助终端,在线查看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等情况以及服务事项的最新政策。针对行动不便或特殊困难的居民,社区代办员还会主动上门办理,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办理服务事项。形成了小北街社区“10分钟办事便民服务圈”。截至目前,小北街社区已有近4000名居民关注微信小程序。

“有礼社区应该是充满人情味和人文关怀的地方。我想有礼社区应该是通过线上的共融共通,人与人的网络交流,实现线下的互帮互助,拉近心灵距离,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有礼文化教育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参与意识;全面提升居民的舒适感和幸福感,实现有礼社区。”西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李娇如是说道。

城市基层治理与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社区作为城市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西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深入开展“通川有礼”系列活动,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让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满、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文/图 郑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