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优势 通川人大助力企业群众“解民忧”

2020-08-31 11:32: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通川区人大常委会走访碑庙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人大不能缺席,人大代表更不能缺位。”今年以来,通川区人大常委会针对疫情持续影响下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组织辖区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进企业、访农户,开启诊疗服务“直通车”,助力企业满工达产,帮助群众农忙生产,切切实实为企业、为群众谋利。

代表齐上阵 答好履职尽责“新考卷”

通川区乡镇人大代表走访困难群众

“你们什么时候复产,是否需要员工?”“有困难群众想找工作,是否有合适的岗位?”在走访双龙镇曾家沟村时,区人大代表王涛协调源美冷链集团为该村提供了60余个就业岗位,既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事,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就业难题。

人大代表走访是人大代表依法开展法定监督的要求,更是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区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通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梅辉太强调,“走访是人大代表了解企业和群众实际情况的重要途径,更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必修课’”。截至目前,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走村串社、进厂入企2350余人(次),覆盖群众6030余人、企业250余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

区乡共发力 助力企业群众“解民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梅辉太走访凤西街道困难群众

今年,江陵镇武滩村的西瓜迎来了大丰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往销售火爆的武滩村西瓜却难以售出,农民朋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市人大代表包志才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九千集电商平台优势,帮助销售西瓜6000余斤,解了当地群众的燃眉之急。记者问及村民西瓜销售情况时,村民们满脸笑容地说道:“幸好有人大代表帮我们牵线搭桥,今年我们村的西瓜不愁卖。”

区人大常委会将走访工作纳入对乡镇人大主席团、街委人大工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乡镇人大脚步向下,扎实开展走访工作;常委会领导身体力行、当好表率,主动到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多的企业和群众走访,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全面跟进,实现了代表全部走下去、全员大走访。

双龙镇人大代表走访工作中,为群众解决困难82件,组织代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6人;磐石镇50余名人大代表在走访企业和群众时,召开院坝会2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31个,为企业群众解决困难61件;青宁镇人大代表通过走访专项,为当地企业和群众解决土地流转、道路建设、房屋拆迁、坟墓搬迁等问题43件,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机制更畅通 搭起凝聚共识“连心桥”

区人大副主任王涛走访罗江群众

区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走访清单报送、走访问题逐级分解、重大问题跟踪督办三项工作制度,形成从问题建议收集到矛盾纾解的责任闭环,保证企业、群众心声有效反馈,确保走访到位、访出实效。同时,加强对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情况的跟踪回访,建立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台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问题责任人,做到“一竿子跟到底”。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还组织代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活动,确保了问题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全区走访专项工作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530余件,就地解决654件,协调转交有关部门办理256交,帮助企业解决金融、用工等问题220个,为群众解决就业、土地流转等问题699个,专项走访成效显著。通过专项走访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系,为全区上下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共识贡献了人大力量。(文/图 瞿勇 王孙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