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央视《焦点访谈》深度报道通川食品安全工作经验做法

2020-01-08 17:05: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1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频道《焦点访谈》栏目以“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聚焦通川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2019年11月6日破获的非法会销食品一案,将其作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工作典型经验进行了2分27秒深度宣传,引起全国人民关注。

节目以丰富详实的内容,大篇幅、全方位展示了在通川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检察院、蒲家镇政府等多单位经过9天的前期全面摸排、市场巡查、搜集资料后,于11月6日凌晨5点,在蒲家镇一酒楼成功端掉一起涉及500余名老人参与的非法会销窝点。

在《焦点访谈》节目中,播放了该会销窝点是如何通过发放鸡蛋等欺诈手段向老人推销“五蛇苗草酒”虚假保健品,以有“治疗功效”为诱饵,欺骗消费者,对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在掌握现场情况后,执法人员迅速对会场进行控制,并揭露会销的真实面貌,提醒老年人仔细甄别,严防上当。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覃文银在接受《焦点访谈》的采访中说道:“该会销组织通过虚假宣传‘五蛇苗草酒’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欺诈消费,让老年人上当,最终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部分老年人把仅有的积蓄,甚至低保、农补用于购买该产品,最终造成有病却无钱医治的恶劣后果。”

本期《焦点访谈》在中央电视台13套和CCTV官网播出后,通川高态势打击非法会销、虚假宣传,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得到全国各地观众和网友纷纷点赞。

“针对老年人售卖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及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也是达州市2019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自工作开展以来,通川区就“针对老年人售卖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问题,实行备案制度,对保健食品会销经营单位进行全网清查。截至目前,会销活动备案78次,整改、关闭保健食品经营门店42家,经劝导督促后成功转型的保健食品经营户2家,对20家无证从事保健食品经营和虚假宣传行为的经营者立案查处,罚没款10万余元。

近年来,通川区在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工作上狠下功夫。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在医院、学校及周边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和整治工作,在群众间广泛开展有关食品安全保障、甄别保健品销售套路等讲座,创新开展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强化食品准入、流通、销售和监督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同时,相关部门添置配备了具有开展微生物、农兽药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100多个项目检测功能的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川区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