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问题连着大民生 通川区持续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行动

2019-11-29 16:37: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郑涛

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院坝行”宣传活动

从群众利益出发,扎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问题,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实实在在得到提高。今年4月,通川区通过广泛收集、归类梳理、统计分析、甄别评估和网络投票,梳理出“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城区部分医疗机构挂号、检查排队时间长,每日医疗费用未告知、使用情况不清楚”等1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小问题”,拉开了2019年度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序幕。

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通川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解决民生问题的切入点,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大批民生“老大难”问题找到解决办法。目前,通川聚焦问题分类施策,整治工作紧锣密鼓。

创新机制 健全推进制度

宣传讲解

只有认真检视问题,才能真正整改问题。通川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中心城区民生实事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区级分管领导先后10余次召集市、区整治事项相关牵头单位召开专题会,就整治事项进行研究,寻找有效的整治措施。

为健全推进制度,通川区建立了联络、信息周报月报等机制,通过“通川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联络员登记台账和“通川区整治不满意事”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信息、交流心得、掌握工作动态;各整治单位每周向区整治办报送本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向区整治办报送创新举措、亮点工作等信息;区整治办组织全区各乡镇街委和区级相关部门召开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业务培训会,对整治和反馈重点环节进行了专门培训,加快推进整治进程。同时,为及时有效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根据整治事项疑难问题具体情况,通川区实行整治单位会商、牵头部门会商、区级领导会商、整治办会商和领导小组会商“五级会商”机制。截至目前,通过“五级会商”模式,解决政策、人员、资金等各类问题20余件。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其根本出发点在为民,落脚点在利民,只有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才能找准民生痛点,从而有效改善民生。通川区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宣传方式,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提升群众参与度,问需问计贯穿始终,回应群众期盼,最大限度化解群众误解、赢得群众认可,实现整治成效最大化。

因地制宜 实施精准治理

分发资料

聚焦本地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过去不敢碰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研究、一项一项整改落实,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为确保每一条诉求整治落地落实,让群众100%满意,通川区坚持市级移交诉求“谁解决、谁反馈”、区级诉求“谁征集、谁反馈”的原则,每月向区整治办报送反馈满意的诉求,并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外呼机构,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整治成效、反馈情况进行全覆盖抽查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诉求,将责令相关整治单位进行整改,倒逼群众诉求的整治、反馈工作落地落实。截至10月底,通川区累计收集群众诉求反馈满意15262条,其中最终解决完成11001条;第三方外呼机构已完成1至9月第一批次上报诉求台账的回访调查,根据综合评估情况将200余条整治“不合格”诉求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反馈。

倾听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才能从需求中找到发展方向,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通川区根据整治内容细化了宣传举措,深化“院坝行”“面对面回访”等有效活动形式,创新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社情民意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等主题活动,深入基层,化解矛盾,进一步顺畅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推动民生民利问题和管理服务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参与走访干部1900余人次,走访群众27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召开院坝会600余场次,收集问题590个,目前已解决问题248个。

全力整治 着力改善民生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市级确定整治的10件事中,通川区负责配合的牵头部门有10个,区本级确定的10件事有7个牵头部门。

针对市级集中整治事项,通川区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其中,“村组道路维修不到位、防护措施缺乏”的问题,现已按照“一事一报”方式上报区政府村组公路病害小修方案6项,共出动120余人次,累计调查141个村,整治村组道路破损路面66000余平方米,整治村组道路安全隐患197公里; “针对老年人售卖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的问题,实行备案制度,对保健食品会销经营单位进行全网清查,目前会销活动备案78次,整改、关闭42家保健食品经营门店,经劝导督促2家保健食品经营户成功转型,对20家无证从事保健食品经营和虚假宣传行为的经营者立案查处,罚没款10万余元。

针对区级集中整治事项,通川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短、主动作为,全力开展整治工作。其中,“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的问题,设置犬只禁识标志和犬只免疫点,先后出动工作人员300余次,劝导违规遛狗群众800余人次,处罚10起违规养犬行为。

针对“初高中教育质量不高,学生流失严重”的问题,深化和成都七中的合作,组织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分享对优秀学生的优待政策,改善办学条件,培养优质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区内2019年A+以上等级毕业生就读达高中人数较2018年有所增加,2019年全区中考A1以上等级学生流失到区外学校就读的流失率同比降低22%,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同比增长16.71%。

十件事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通川区坚持从群众关切出发,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通川高质量发展夯实民生基础。(郑涛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