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广场舞成了“群众最不满意的事”? 通川民警与大妈签订责任书

www.scol.com.cn (2019-05-23 18:15:2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杨迎  

 

/home/img/file/20190606/20190606182527_155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杨迎)“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过大音量音响器材且排放的音量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广场舞活动时间不得早于6:30晚于21:00……”这是5月20日,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东城派出所所长朱洪波与包括金太阳舞蹈队在内的38支中心城区队伍签订的广场舞活动管理责任书内容。

2014年,一则“达州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可见达州大妈对坝坝舞的情感之深。每当夜幕降临,达城随处可见大妈们舞动的身姿。但随着跳的人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晚,声音越来越大,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反感。

爆发来临。96691人将城区广场舞噪音扰民“票选”为通川区2019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从4月底公布至今,达州中心城区的广场舞噪音扰民事项是否已有改善?是否已有了“良策”?对此,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走访。

看现场:舞姿正酣 音量严重超标

中心广场地处达州主城区最中心,是达州最古老的商业广场,同时也是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也是历来跳广场舞集中区域之一。

18日傍晚,18时45分左右,大多数上班族可能才刚刚回到家中,或准备吃饭或想看会电视休闲。此时的中心广场上却已有了两支广场舞队伍。并且,其中一支已结束“战斗”正在打包音响器材,而另一支却是势头正酣。

随着“动次打次”的伴奏声,记者在旁边站了几分钟就明显感觉耳膜不适,还只能扯着嗓子以与身旁的朋友交流。此时,记者打开事先准备好的一款手机分贝软件进行现场音量测试,刚一打开,屏幕指针像被激活了,一下子跳了起来突破了100分贝,并持续稳定在101-110。

同样,记者于21日晚20分左右来到达州中心城区西外片区跳广场舞的“大本营”——金凤园公园广场。虽已过了晚上8点,却还有7支广场舞队伍在此“激战”,每支队伍标配的户外音响齐奏,现场音乐声此起彼伏,却也震耳欲聋。记者再次拿出分贝仪测试现场音量,发现现场音量维持在105分贝左右。同时,记者放眼望去,周围几乎全是住宅小区。

除上述两个广场外,记者还随机走访了多个广场、院坝,几乎所有空旷的场地都被动感的音乐、魔鬼的步伐“占领”,而音量也始终稳定在100分贝左右。

谈感受:住户、爱好者褒贬不一

对于签订责任书,金太阳舞蹈队队长李清莲表示非常理解并将积极支持,也坦言签订责任书之后,在中心广场上跳舞的队伍明显减少了,还在继续跳的队伍音量也明显降低了。“马上要高考了,我们也承诺在6月15日之前,不会在中心广场跳舞了,现在大家都约着每天晚上徒步代替跳舞,一样也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我是做生意的,一般下班比较晚,偶尔早回家很累想休息的时候,总是会被楼下跳广场舞的音乐声打扰,想眯会儿瞌睡都不得行。”居住在中心广场滨江名都城的市民赵令昌女士看到记者采访广场舞,随即向记者倒了不少“苦水”,为了休息时不被打扰,她还专门花大价钱定做了隔音窗户。

“我理解他们(相关部门)整治广场舞噪音的事情,可是,你们也知道达州城区公园广场不多,只要有一只队伍找到一个‘好地方’,不出几天,其他队伍都‘慕名前来’,就开始‘打挤’了。”热爱跳广场舞的邹冬琼女士其实也有苦难言,“一般自己的队伍音量都开得不大,但在同一个地方的队伍多了,声音混合叠加起来就会显得很吵,广场舞音乐声越大就越吸引其它爱好跳舞的市民加入,人越多跳舞的氛围就越好。如果哪个队伍声音小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就会听不清楚音乐,就跳起没劲儿了,跳舞也就没有了‘灵魂’。”

说现实:没有政策措施 难以“斗硬”管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条例》)已于1997年3月1日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城市环境噪声标准值,无论昼夜应保持在40—60分贝之间。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可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治理广场舞扰民问题上,安徽宁国警方开出首张广场舞噪音扰民罚单,引起网友热议。对此,达州也是否想过“动真格”呢?拿出相关办法进行规范管理和引导呢?

据达州市通川区治安大队行动中队副中队长岳林介绍,其实,早在2017年4月,达州也曾计划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代拟稿)》,其中就提到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的2类声环境功能区,噪声限值昼间为60分贝,夜间为50分贝。虽该办法因相关部门职能变更等原因并未出台,但根据噪声标准来看,记者这些天“领略”到的广场舞噪音远远超出了规定限值,并差点接近两倍。

“一直是以劝导为主,处罚为辅。各辖区派出所早晚都安排了警力进行现场劝导。”岳林告诉记者,城区供市民娱乐的地方并不多,关于城区公共区域广场舞噪音治理暂无相关政策措施,开展此项管理工作确实比较困难。

谈办法:通川将积极整治 正面引导

各辖区派出所对广场舞群体进行划区域统计,摸清每支队伍情况并建立联系,通过交流谈话让其了解噪音污染的法律法规……据了解,自4月底通川区公布该区2019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以来,广场舞噪音扰民整治事项就纳入通川区公安分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岳林透露,前些年,他们也曾对中心广场及一些路边广场舞队伍进行过行政处罚,但总是存在整治期间效果显著、整治后反弹情况严重现象。

记者在该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目标任务清单中看到,关于城区广场舞噪音扰民事项,该区将持续性开展噪音扰民整治工作、查处噪音扰民违法行为、在中心广场及人民广场等重点部位设立广场舞活动告诉牌、每天安排警力开展广场舞噪音扰民整治工作。且在三季度重点查处噪音扰民违法行为。

而通川区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彬也提到,除每天安排专人加强重点地区、部位和时段的巡查,预防及制止噪音扰民违法行为外,他们还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宣传引导市民身上。如: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印发相关的宣传资料、张贴等方式,宣传噪音的危害、防治及法律责任,教育噪音制造者自觉遵守社会生活噪音管理规定,提高市民对噪音的认识,达到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噪声污染源单位和个人自觉服从的效果。

记者手记: 

如何让跳广场舞成为让群众最满意的事儿?

广场舞的确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一项文化体育活动,特别是在中老年女性当中普及率一直比较高,它能提高城市活跃程度,增加普通群众之间的交际和友谊。但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总体形象上,总是差强人意。

一直以来,广场舞噪声扰民、相关部门治则严不治则松的情况始终是各方难题。与其说是“整治”广场舞噪音扰民,不如解释为“整体性综合治理”。

要治,但更重在理。治的是噪音超标,理的是各方人心和关系。理解广场舞大妈对跳舞的热爱之心,理顺周边群众的烦闷之心,也让城市治安维护人员管理得舒心。

如何寻求各方权利平衡?诸如制定人性化、有针对性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或文明公约,积极引导广场舞爱好者正面向上的文明举止,推进建立广场舞协会等民间组织来鼓励群众自我约束都不失为“一记良策”。

若如此,跳广场舞一定也能成为“群众最满意的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