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阳光问廉”再度麻辣开锅 巡视利剑直插基层

www.scol.com.cn (2018-10-26 14:03:2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刘姣  

(达州市通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刘姣)“我还记得刚刚你在短片当中所提到的钻点国家的空子,你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你们是想钻点国家的什么空子?”、“向国家申请520亩种植玉米的补助,实际种植39.46亩,但最终却拿到了补贴资金,那你们农牧站为什么会审核通过?”10月25日,通川区第二期“阳光问廉”现场,主持人一连串的提问直指问题核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被问红了脸、问出了汗,现场辣味十足。

本期节目以“巡察利剑高悬、净化政治生态、护航通川发展”为主题,将巡视利剑直插到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亏本的玉米种植》、《房屋修建中的“猫腻”》、《巡察来了才补路》,3个短片直指辖区金石镇四凡村虚报玉米种植面积套取国家农业补贴资金、罗江镇老林村违规砍伐树木、碑庙镇万福村修建村道公路虚报里程等问题,反映出部分基层干部履职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

(达州市通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把脉问诊找病灶问题一针见血

“四凡村申报的500多亩玉米产业并不属实,但最终却拿到了国家的补贴资金,是不是只要村里有困难,你都会审核通过、拔刀相助?你觉得你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到底有没有问题?”

“你作为金石镇农牧站站长,在购买种植玉米所需要的肥料时,既作为付款人出条子,又帮肥料供应商写收据,你在其中是否利用站长身份谋取私人利益?”

主持人和问廉代表一个个尖锐的质询问题,一针见血直戳相关责任部门“痛点”,既让被质询对象“红脸出汗”,又让与会人员切实感受到落实责任的压力,拷问干部作风、检验干部能力、彰显干部担当,进一步传责传压、问责追责。

对症下药解民忧精准发力除积弊

“既然没去实地验收的话,你都不知道真实情况,验收表为什么会有你的签字?”“陈主席,我能不能这样理解,你平时开展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通过打打电话,遥控指挥来完成的?”在观看完《巡察来了才补路》调查短片过后,主持人的提问直接切中问题关键。

“因为都是熟人,我很信任他们,在工作中用情感代替了监督,当时只是打电话询问了”。碑庙镇人大主席陈鑫的回答显然不能让50名问廉代表满意,投票并没有通过。台上的碑庙镇镇长王爰懿再次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详细的整改措施后,才最终通过问廉代表这一关。

本期通川区“阳光问廉”直播结束后,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通川区纪委监委将责成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处理,形成通报和反馈整改进展的长效机制;本期节目还对第一期“阳光问廉”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反馈,给予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1人,批评教育7人,谈话提醒8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