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依法治理工作获全国先进

www.scol.com.cn (2018-09-20 10:02:15)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杨晶 谭楚甲  

前不久,全国普法办公室表彰了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我市通川区榜上有名。秉承“让法律融入生活,让法治浸润人心”理念,通川区突出抓好“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工作,推动全区依法治理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开展“法律七进”,不是简单地让各类法治口号出现在社区墙壁上、学校宣传栏、机关的报告中,更要提高市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让法治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通川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法律七进”能在通川区落地生根,关键在于有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为保障;关键在于突出“七进”针对性,实现了从单向法律灌输到互动学法用法、从突击式法治宣传活动向常态化普法依法治理、从治标的专项治理到治本的法治文化培育“三个转变”。

融入生活。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要求,将“法律七进”融入新闻事件的宣传报道中、群众日常生活中、文化娱乐活动中,通过举办法治文艺演出、演讲比赛、书画展览、知识竞赛等,激发群众参与“法律七进”的热情。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传媒、信息网络等新兴宣传领域和阵地,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有力增强了“法律七进”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突出重点。强化对领导干部、青少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有针对性的编印了《“以案释法”50讲》系列法治宣传书籍,免费发放给全区各机关单位和中小学学生。在法律进乡村、进社区中,完善和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村(居)务监督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法律常识教育列入劳务培训学习内容。依托农民夜校教学平台,专门讲解普法读本。

注重服务。本着“法律服务是最好的普法方式”原则,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惠民生”活动,将“法律七进”融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工作,摈弃以往简单粗暴填鸭式的法律援助办案模式,采用互动式办案模式,逐步培养当事人法治观念,引导正确的法治行为,既办结援助案件又将法治根植人心。注重“法律七进”和社会治理相结合,落实特殊人群法律服务和普法任务,有效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隐患。

法治的力量来源于民众对法治的信仰和拥护。通川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打造综合立体的“法律七进”工作体系,让法律真正进入人心,人民内心拥护法律,全社会共同信仰法律,提速法治社会建设。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