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工程成摆设 取水点长满浮萍谁之过?

www.scol.com.cn  (2018-05-11 19:05: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水体发黄,水面长满浮萍,垃圾漂浮在水面,这样的水,你敢喝吗?”5月10日晚,通川区“阳光问廉”首期节目中,一则题为《饮水工程成摆设 谁之过?》的短片曝光了本为民生工程的饮用水取水点,却让通川区安云乡大河村4组村民敬而远之、不敢饮用的问题。

饮用水取水点长满浮萍 村民敬而远之

据了解,安云乡大河村海拔800米,水源少,饮水问题一直是该村难点。2017年4月,通川区安云乡大河村4组向镇政府提请进行堰塘整治。同年6月,经现场勘测,碑庙片区流域站、安云乡政府和大河村村委会以及群众代表共同确定将整治后的堰塘作为备用饮用水取水点,然而该村4组村民大多不愿意将其作为生活用水,究竟为何?

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堰塘水体发黑,水面长满浮萍,一些垃圾也漂浮在水面。

“这个水没法吃,吃不得!”“只能用来灌溉农田,冬天没有水的时候,也只有吃这里的水,没有办法。”短片反映,该村4组有20余户82名村民,虽然堰塘的水被抽到附近的蓄水池经过了简单的过滤,但村民大多都不愿使用,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短片中,长滩河流域水务站站长李经江介绍,饮用水取水点的定点是由村社干部、群众代表共同提议的。

如今,堰塘整治了,也作为了取水点,但是没有发挥作用。谁之过?

相关部门:全方位治理 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

“短片中,村民明确表态跟你们反映过这个事儿?难道村民不想喝上干净水?你们既然知道此事,又是怎么履职的呢?”节目中,主持人向被问廉对象犀利提问,直击干部作风问题。

现场,大河村村支部副书记向本立说,去年,村上接到这个饮用水项目后,因为没有水源,就把堰塘作为饮用水的备用水源取水点利用起来。接到村民反映后,多次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实地考察,进行清淤整改,并组织村民寻找水源。由于整治不彻底,导致水源水质差。

“得知该堰塘情况后,立即让村上组织村社干部、群众对饮水池的淤泥进行清理,在饮水区域设置栅栏并树立饮水标志。”安云乡副乡长周忠硕现场回答到,在今年的饮用水安全检查中发现堰塘依然没有整治,“以为落实了,但实际并没有,导致水源水质存在问题。”

“安云乡大河村4组海拔高,缺水现象严重,有一个水源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却没有珍惜好。”区水务局副局长陈光华表示,接下来将组织相关人员把堰塘清理好,让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摸排工作,清理出类似情况,一一整治,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

安云乡乡长王无限也现场承诺,对该水源地进行全方位治理,修建水源隔离带和警示标志,落实专人对水源进行管理和维护,确保取水点清洁卫生,让村民喝上安全卫生放心的饮用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