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紧盯“微权力” 治理“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7-11-06 11:11:2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政务窗口“乱象百出”,盗采盛行政令难行,地灾补助成干部中“唐僧肉”......11月2日晚,以“聚焦两个责任、强力正风肃纪、阳光惠民互动”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在通川》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

本期《阳光问廉》主要曝光党员干部“微腐败”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相应当事人和时任负责人受到主持人、50名问廉代表、十家省市级媒体代表现场问廉。同时,涉事单位负责人现场表态立即整改,严肃处理。

不作为和慢作为

工作人员工作懒散 便民中心不便民

“便民服务中心”旨在便民、公开、规范、高效四项功能,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可曝光短片中,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罗江镇、新村乡、魏兴镇、碑庙镇、朝阳街道办以及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有看视频的、有吃东西的、有闲聊的、甚至有买菜的……

“我等忙(久)了才去吃了一碗面,2个多小时还没有人,说是去开会了。”在复兴镇便民服务中心,一前来办事的群众挨饿苦等两个小时,依旧未等到工作人员。“如果您是视频中的办事群众,会作何感想?”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复兴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吴艳青,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肖建军承认监督工作没做到位。对此回答,问廉代表并不满意。

“针对以上问题,10天内拿出处理结果。”直到通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挺表态,才通过问廉代表团的现场满意度测评。会后,通川区将开展一个月集中整治行动,采取暗访巡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同时,畅通投诉渠道,完善各种监督机制。

执法部门互相推诿 违规采石无人罚

复兴镇、碑庙镇、罗江镇等辖区内的矿石厂未取得相关资质,违规采石多年无人处罚,造成农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等被破坏。对此,2015年,国土部门知晓并向上级汇报,上级部门指示通川国土部门牵头进行打击。但至今,非法盗采企业未受到任何处罚。

短片中,通川区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队长王某表示,因电力执法大队不配合断电,且处罚必须要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储量报告,费用高所以无法落实。电力执法大队队长庞某表示,企业违法《国土法》,国土部门是牵头组织,电力部门未收到通知停电。

问廉现场,通川区国土局执法大队、电力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依旧推诿,直至通川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杨成全表态才让问廉代表满意。下一步,国土部门将对问题进行整改,一个月内执法到位、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提请监察部门,严肃追责;明确职责,形成执法合力,并进一步完善巡查监管体系,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制止非法采矿行为。

聚焦“微腐败”

私车公养 租车甲乙双方为“一家人”

为了解决职工下村和兼顾职工上下班以及镇政府因公联系其他用车等问题,蒲家镇财政所所长李某将情况报请时任蒲家镇镇长王兴洪同意后,李某租用妻子的车子为单位用车,但实际开车的却是李某本人,费用产生后,签字报账也是李某本人。

同时,经检查组调查发现,镇政府因公联系其他用车的费用又单独予以报销,租车三年时间,李某妻子的停车费、车辆维修费等报销近9万余元。2014年10月2日-7日,产生费用为160元-460元不等,但该假期李某并未被安排值班,租用车辆也没有因公出车记录。

对此,通川区财政局局长黄本松表示,下属没有做到公私分明,从短片中看出确实为私车公养。同时,财政局监管不到位,节目后将进行核查,该清退的必须清退,该问责的问责,坚决处理,绝不护短。

雁过拔毛 办事人员索取“好处费”

地灾补助金,国土部门为解决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农民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改善山区农民居住条件等发放的资金补助。时任通川区北山镇副镇长杨某,以帮助群众申请地灾补助为由,向多名贫困群众明目张胆地索要回扣。

据了解,北山镇洞滩村5组和石岗村3组部分房屋被纳入地灾防害点,村民张某举家搬离原本处于地灾防害点的房屋,按照政策可申请3万元的地灾补助金。在张某申请时,时任北山镇副镇长杨某便向其索要银行卡及密码,后又让村主任以不给密码便申请不到补助金为由骗取密码。杨某获得1万元,村主任获得5000元。用同样的方式,杨某还向其他5户搬迁户索要“协调费”。所有“协调费”共计7万元。

对此,通川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杨成全承诺,地灾补助金是针对有需求的老百姓的一项惠民政策,对出现任何违纪违法行为的个人,一旦发现,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