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区:防返贫基金申请为零 受理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

www.scol.com.cn  (2017-11-01 11:46:4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冯欣欣 宋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实习生 冯欣欣 宋婉)11月1日,记者从达州市通川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根据《达州市通川区防返贫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防返贫基金的申请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截止当天,该局未收到一份申请。该局副局长张光勇告诉记者,鉴于此情况,防返贫基金的申请时间将延长至12月31日。

根据《办法》明确,防返贫基金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益性、救助性专项基金,用于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或非贫困户因灾、因病、因突发事故导致返贫的救助。只要户籍为通川区农业户籍人口均可申请,该基金原则上一年申请一次,每年10月8日至31日为申请、审核、公示期。

“以前一些贫困户在脱贫后,因灾因病等出现返贫现象。同时,帮扶人员对他们的帮扶力度又有限。”张光勇表示,这是出台《办法》的主要原因。

《办法》出台已有一个多月,截止10月31日,为何一份申请都未收到?对此,张光勇告诉记者,防返贫基金是根据当年的国家扶贫标准,结合贫困家庭当年收支情况,按照补差原则,进行补助。截止目前,通川区对该区从2014年至今(含2017年已通过区级审定验收的4564位贫困户)已脱贫的23219人进行审定验收,通过进村入户对每位已脱贫摘帽农户进行收入算账,发现他们的年人均纯收入(核定周期为上一年的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均在国家核定的贫困线(3300元)以上,没有因灾因病等出现返贫现象。

“2017年是通川区整体脱贫摘帽年,防返贫基金则是该区整体脱贫摘帽的最后一道保障线。”张光勇道出防返贫基金的作用,而针对非贫困户,申请期间,该局曾接到一些农户的咨询电话,大抵是养殖大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因故受到破坏,“但通过对其进行收入算账发现,他们都因为年人均纯收入远远高于国贫线而不符合《办法》的相关规定,未能申请成功。”

据了解,防返贫基金的资金来源于财政投入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合规资金及基金收益,募资规模一般不低于100万元。当基金规模低于100万元时,区财政应启动限时补充机制,及时进行补充。

张光勇介绍,资金主要来源于该区进行的‘扶贫一日捐’的捐赠活动,资金直接到通川慈善会的账户,再由慈善会注入基金的指定账户,基金由通川区扶贫和移民局主管,区财政局监管,资金使用将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基金已达到1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