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区法院首用“圆桌”模式审判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14:2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晶城郑滨 徐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郑滨 记者 徐鸣)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愈发频繁,如何对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进行审判、教育而不会让被审判者对法律形成抵触、反抗情绪成了法官们的一个重大课题。近日,通川区法院对李某某等两未成年被告人就采用“圆桌审判”的方式进行了不公开审理。这是该院推行“圆桌审判”方式审理的第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圆桌审判”一改法官高高在上的传统审案模式,安排未成年被告人和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监护人等共同围坐在一张圆形大审判桌旁。法官和公诉人、辩护人通过恰当的引导式问话不断启发未成年被告人认识自己的错误,让其意识到其行为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减轻其对法庭审判、接受教育和改造的反抗情绪,有效缓解了严肃紧张的法庭审判气氛,给未成年被告人营造了一个温情、宽松又不失庄重威严的审判环境。

据了解,本次“圆桌审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监护人多方努力下,被告李某某等二人终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承认了错误,并当庭对给父母和他人造成的伤害表示了悔意,承诺要痛改前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