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区罗江镇“双精”双推党旗红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4 10:23:0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洋  

——通川区罗江镇实施精品党建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虽然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均十分明显,但通川区罗江镇仍然有近514名建党立卡户,扶贫工作依然艰巨!

虽然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但留守该镇的570余名党员干部中50岁以下的有近300名,占到留守党员的53%!

514,570。如何让两组相近的数字联系在一起,成为罗江镇党委今年初思考的一个大问题。以精品党建促扶贫,精品党建与脱贫同步抓的设想在罗江镇党委班子中应运而生,并进行了大胆实践。

为贫困户送化肥

组团下基层:群众点单,党员干部接单

“王书记,我要栽种枇杷树。”“王书记,我想盖几个温室大棚,上面有没有扶持资金?”……当罗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同时也是罗江镇高岩村第一书记的王建华来到该村2组调研时,就被附近村民围了上来。他们争先向第一书记吐露自己的致富思路,针对群众的想法,王建华丝毫不敢懈怠,拿出那本写了很多页的民情日记本一一记下群众的诉求。

今年以来,罗江镇党委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每人发放一本民情日记本,组团深入全镇所有村组,详细了解基层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所思所盼。

今年,该镇通过组团下基层活动的开展,共收集到群众“定单”1600余份。该镇天池、老林等村由于地势较高,插秧时节缺水严重,群众点单要求解决。该镇多方筹集资金,迅速为上述村购买抽水机具10余台,帮助群众抓好大春生产。

12月14日是罗江场镇赶集日,一大早该镇政府院里便聚集了很多群众,他们在这里免费领取自己选定的果树苗。不到半天时间,该镇购回的700株枇杷树苗,2500株梨树苗,1700株脆李树苗已全部发放到点单者——群众手中。

目前,罗江镇形成了以党员为先锋,青年职工为骨干的驻村队伍,制定了分工负责、一岗双责、负责到底、问责追究,困难帮扶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致富措施到位、查处问责到位的“四责四到位”下基层制度,实现群众点单、党员干部接单长效化。

高岩村第一书记现场督促施工质量

“互联网+X”模式:精品党建、精准脱贫同步抓

今年以来,该镇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推行“互联网+X”精品党建惠民工程。在有针对性的选派一名班子领导帮扶各村的基础上,借力互联网,建立基层党建微信群,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用手机、刷微信,使党员教育管理焕发新生机。“X”即镇党委年初根据致贫原因制定的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民生扶贫、能力扶贫等措施。

紧邻神剑园的罗江镇金凤村,青脆李产业初具规模,但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致使该村产业发展不平衡,3、6、8组的樱桃、脆李等水果在采摘旺季仍需靠人工背、两轮摩托等往外运送,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年初,根据该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由党委书记周永力同志负责联系帮扶该村。会议刚结束,该镇党委记便利用该镇党员教育互联网微信群,与金凤村基层党员一起探讨产业发展思路。为尽快解决3、6、8组道路硬化问题,该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负责人均立下军令状,由党委书记负责向上级汇报,争取扶贫资金,由村党支部召开上述3个村村民会议,动员群众集资近50万。在该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资金很快到位,硬化工程也随即展开。如今,该村3、6、8组村道已经全部硬化完毕,村道旁荒芜的田地已经被群众种上了脆李树和樱桃树。

除金凤村外,该镇还分别建立后进村党员微信平台和问题村党员微信平台,并分别制定由擅长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擅长调解工作的班子成员定向帮扶,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截至目前,在“互联网+X”模式的推动下,该镇已顺利新修村道3.85公里,硬化村道8.9公里,整治病险塘库堰59口,新发展青脆李1700亩,组织近200名种植户外出参观学习。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党员干部。一个强劲的基层党员队伍就是一个火车头,就是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罗江镇以“强党建”助推“富群众”,展示了新时期基层扶贫的鲜活样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