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26”群团工作模式助推西城街道社会服务提档升位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6 14:16:1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龚博 徐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龚博 记者 徐鸣)“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近年来,西城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群团工作新常态新形势,坚持把群团工作当作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生命线。在不断加强群团工作中,创新探索“126”群团工作模式,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实现了辖区群团组织和社会服务全覆盖。

一、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抓住群团工作的“牛鼻子”

长期以来,城市社区受制于力量薄弱、事务繁杂、经费有限,在解决群众困难、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跟不上趟”现象普遍存在;各级群团组织的服务对象、服务项目的局限性,也导致社区服务工作不到位现象时有发生。为切实解决社区之忧、回应群众需求,西城街道创新建立“社区群团服务中心”,集社区原有的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于一体,按照“五个一”标准和“六有”要求打造规范化服务场所,聘请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中心工作,为七个社区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38名、团干部125名、妇女干部78名,充实工作力量。群团优势资源的聚合和互补,让群团中心成为了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平台、社会协同的公益窗口、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和爱心企业的合作伙伴。

二、全力搭建“两个平台”,扼住群团工作的“主神经”

为进一步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西城街道致力于在社区群团服务中心搭建“二大平台”,让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有舞台、有载体。一是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负责社区志愿者招募、登记、审核和建档,掌握志愿者服务特长及服务意向;摸清服务对象需求,建立诉求档案,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和志愿者服务意向有序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二是搭建社会组织参与平台。通过“和谐家园、共享共建”宣传、社会组织的党支部(党员)带动、邀请参与社区文化娱乐等活动,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的热情和活力;利用“网格化管理”进行精准识别,对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分类建档,并及时将社区居民的需求信息向有意向的社会组织传送,邀请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服务和解决困难。

三、务实推动“六个主体”,锁住群团工作的“大动脉”

西城街道建立社区群团服务中心,打通了社区聚集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的“大动脉”,群团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逐渐凸显。

一是“维权聚力”有了新发展。法之缘律师事务所、个私协总支到社区开展司法咨询、法律知识普及等活动20余次,督促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和女职工权益保护协议60余家;奔腾职业培训学校免费为社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培训8期866人,经推荐实现再就业400余人。

二是“青春飞扬”有了新突破。组织志愿服务者开展文明劝导13次;志愿者通过捐献、购买青少年类书籍1万余册;今年“青年志愿者”招募1400余名,开展法律宣传、爱心帮扶、文娱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等志愿服务2100余人次,较去年分别同比增加30%、40%。

三是“巾帼关爱”有了新提升。市中心医院专家为社区妇女专题讲授健康知识11场次;达州现代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免费为社区开展家政、护理、电脑等实用技术培训6期500余人;爱心企业走访慰问孤残、贫困、留守儿童205名,并捐款10万余元。

四是“助残帮困”有了新变化。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及附属医院免费为辖区1000户老、弱、病、残居民安装了一键呼叫器;农村信用社为16名下岗困难职工办理小额扶贫贷款40万元;社会组织为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困难户、五保户募集捐赠物资及现金折合人民币48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500余人次。

五是“科普惠民”有了新面貌。达州电大深入社区为2000余居民进行科普、法治、传统文化讲座8期,并帮助社区建立了科普大讲堂、法治道德讲堂和继续教育学校;区科协等六部门赠送图书6000余册、电脑36台,巴山书院赠送画册100余本。

六是“侨胞联谊”有了新气象。社区群团服务中心建立了“社区侨联小组”,利用重大节日,走访辖区侨属侨眷30余人次,及时帮助和解决困难问题6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