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两会圆桌︱金融如何精准支持实体?代表委员提建议

2023-02-17 19:30: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圆桌嘉宾

肖启义  达州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达州中心支行行长

陈谧  达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达州市达川区支行行长

周川  达州市政协委员、民建达州市委副主委、四川瀛诚虹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国宏  达州市人大代表、华新水泥(渠县)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主持人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正波

2月13日至17日,达州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的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新兴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搭建数字金融平台,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金融如如何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来自金融、银行、法律等行业代表委员们,在四川在线搭建的“两会”圆桌展开了热议。

守住金融风险底线,扶持实力企业产业升级

肖启义介绍,2023年,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将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支持达州“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肖启义说,加强对基建投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尤其是加大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家电以旧换新、养老服务等的支持力度,推动交通物流再贷款、扩面科技创新再贷款。

“用金融手段支持国有资产盈利,带动整个产业链企业发展。”陈谧认为,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规模化为导向,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引导国有资本投向“一地一市”和市内经济社会重要行业与关键领域。

陈谧说,扶持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全方位推动其产业全面升级,提高其对资产使用效率,提升国有资产收益。

金融人才培养方面,陈谧建议,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政银企”交流挂职锻炼,企业经营管理短期培训,让投融资人才多岗位锻炼,快速成长为投融资项目的综合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培育更多个区域性龙头企业

肖启义说,金融服务要向农村地区延伸,开展乡村振兴“送码入户、一键贷款”信贷直通专项活动,加大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等“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保持对已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减,做好对已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质量监测和续贷展期管理。

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争取更多金融机构落户达州,确保“险资入达”实质落地,全力打造万达开区域金融中心、财务结算中心。

肖启义认为,探索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万达开三地人民银行协调联动,对照金融支持川渝毗邻地区跨省域示范区发展工作要点,紧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步骤,分阶段、分类别、分步骤抓好跨区域金融合作。

“加大政策指导和金融支持力度,让建筑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陈国宏说,用金融工具支持各区县的特色和支柱产业发展,培育出多个区域性龙头企业。

陈国宏举例说明,川东渝北区域对建筑建材需求大,渠县将建材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期望集聚各类资源,持续支持其做大做强、最终打造成川东渝北地区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多部门联动建立反诈合作机制

“消费者对银行业在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方式等方面有更高期盼,需银行业正确处理市场化与服务群众的关系。”周川建议,金融机构还要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隐私权、财产安全权的机制,开发保护性技术手段,最大限度避免消费者财产损失。

周川认为,金融机构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反诈宣传,向老百姓更好地普及防范网络诈骗知识,提高群众的金融素养,掌握识别诈骗的技巧,让金融知识普及和反诈宣传深入人心。金融主管部门要积极协助封禁在移动终端应用生态内的各类诈骗工具,协同公安反诈中心建立起反诈骗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周川太提到,还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金融服务,助力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