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市人大代表肖启义:金融助力,全力支持达州“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

2023-02-17 19:30: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正波

2月13日至17日,达州市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新兴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搭建数字金融平台,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科创企业 的支持力度。

达州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达州中心支行行长肖启义表示,2023年,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将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全力支持达州“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如何支持?肖启义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运用好金融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

“今年达州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全年贷款增量不会低于上年水平。”肖启义说,达州迎来了历史的发展机遇,要加强对基建投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要推动交通物流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扩面上量,巩固“微改革·微创新”成果,加快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运用覆盖面。

此外,要深入开展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送码入户、一键贷款”信贷直通专项活动,加大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等“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为农业大市农业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质量监测和续贷展期管理,保持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减。加大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按揭、家电以旧换新、养老服务等的支持力度。

积极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要强化万达开三地人行协调联动。”肖启义说,今年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积极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主要体现在加快宣汉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万源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等方面。

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不能忘

在持续推动优质外贸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试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和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同时,管理好涉外企业的汇率风险。

2023年,还有一大看点是加快推动“信保贷”应用场景建设,加大达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金融模式探索,为涉外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今年将继续深化部门联动反诈合作机制运行,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金融服务,助力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肖启义说。

    编辑推荐